千年后断桥再相会 主角成了他和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9 07:13   

握着丈夫冰冷的手,朱佩誉心疼地不停呵气。摄影李勇

雷峰塔怎么走?灵隐寺怎么去?今晚音乐喷泉有吗?

这是27岁的民警梁晓滨连续第三年,春节在断桥值守,从年三十到大年初八每天从8点值到17点,其中还有两天要值班到23点,平均每天要回答路人三百次以上这样的问题。

昨天上午,天空下着雨,突然一对父女打着伞向他走来,怜惜地握住了他被雨淋湿了的冰冷的双手……

梁晓滨有点意外,又有点难为情,还有点小愧疚,他们是他的新婚妻子和老丈人。

雨把他的衣服都淋湿了

就在这时,他的新婚妻子来了

对梁晓滨来说,自从2015年进入岳庙派出所工作,在断桥这个路口值守的工作就没有间断过,没有春节和周末之分。

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执勤工作,熟练掌握这个路口最常被问到的问题的答案。

只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梁晓滨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对于新婚妻子,他多少有着愧疚。

大年三十这天,他17点结束值守,赶回萧山的家,和老婆一家人一起吃了顿年夜饭,22点就又赶回单位,整装出发到灵隐寺进行安保。

而前天晚上他还不能回家,因为第二天要值班,他要睡在派出所,方便第二天早上直接上岗。

昨天,妻子朱佩誉特意买了一双梁晓滨此前看中但嫌贵舍不得买的皮鞋,想要告诉他,家人支持和理解他的工作。

“就像我父亲说的,不管是什么工作,总归要有人来承担起来的,公安这份职业有着特殊性,就是要为大众服务的,小家的温暖固然重要,但大家更重要。”朱佩誉说,小时候,她曾不了解自己的父亲为什么总是这么忙,长大后慢慢懂了。

她的父亲,是一名刚刚退休的老民警,这次特意陪女儿来看女婿,也是希望她能更理解和支持警察工作,夫妻和睦,幸福美满。

朱佩誉说,虽然近距离看丈夫雨中值守的样子,有点心疼,但看他一直在帮路人解决问题的时候,内心还是蛮自豪的,“我相信,不是我一个警嫂是这样,所有的警嫂应该都是这样的”。

大家走路不要只顾着低头看手机

前些天一名男子掉进了西湖

昨天下雨,但断桥边游人并不少。

梁晓滨说,昨天早上,他用反恐装备——钢叉,帮一名游客打捞了掉落湖面的一只镜头盖。

大年初一和初二,他和同事用网兜分别帮两名游客打捞了掉入西湖的手机。

另外,每天都有走散的老人和孩子。

前天,因为天气好,出门的孩子很多,他们一共帮助了6名走失孩子,小的五岁,大的十二三岁。

梁晓滨的师父——在断桥值守13年的陈宗耀警官说,大家出门旅游,一定要教会孩子背出父母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像前天,走失的孩子中,有两名很快说出父母的手机,一下就找到了家人。

另外,大家走路不要只顾着低头看手机,春节前两天,一个30多岁的男子,一边走路一边低头看手机,结果一下走进了西湖里,幸好水不深,男子自己爬上岸,跑掉了。

今日交通提醒——

一般长假中间几天的每天上午8时起,西湖景区就开始热闹起来,西湖景区北线、南线将视情组织单循环措施。

由于车流量密集,景区周边停车费相当高(景区停车收费每小时30元),大家尽可能选择换乘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或者将私家车停放在景区以外的停车场,步行前往景区。

另外,根据往年假期经验,长假后半段杭州绕城西线上午时段的车流也较为密集,提醒广大驾驶员,在出行选择上要错时错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通讯员 张丹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