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大年 年味这里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8 07:19   

“年味”在家乡拥挤的电影院里

坐标:浙江苍南

记者 李婷婷

我的老家苍南县灵溪镇,是浙江省最南端县城的一个下辖镇,也是县政府所在地。春节假期里我回到老家,与朋友们最常发生的对话是:

——明天一起吃饭吧?

——好的,吃完饭看电影啊。

在我的印象里,这时候,别人应该都忙着走亲访友,现在去看电影应该是“包场”才对。然而,当我大年三十晚上打开手机在线购票APP时却被吓到了,离家最近的电影院,想看的电影场次几乎全满,只剩下观影厅里的边角位置。

我不信,再去看稍远一点的电影院,有家影院票价即使偏贵,也是满场。

“怎么电影院这么火了?”我心里纳闷地和朋友说。朋友开了个玩笑:“感觉全镇人民都跑去看电影了,大年初一的电影票,都一票难求啊!”

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离家近点的一家影院,最后一排最靠左的两个位置,《捉妖记2》,共80元。

出乎我预料的,还有电影院里的一片“人山人海”:大年初一中午,我们来到影院,一楼售票处的队伍已经蜿蜒排到路边,影厅等候室挤满了人,2台自动取票机前也是长长的队伍,女厕所竟要“等位”……同时,年龄层也比我想象中的更加“丰富”,除了中青年人,还有上了年纪头发微微花白的老人和走路蹦蹦跳跳嬉闹的儿童。

排队检票进了影厅,发现有不少是一家人来的,隔壁坐的一个30来岁的小伙,也是返乡青年,这次他就专门带了父母一起来。他说,从前两年开始,春节期间他都会带全家人一起来看场电影,这已经成为他们一个新的消遣娱乐方式。“去年看3D影片时,我爸爸带上3D眼镜时,那新奇的样子太好玩了。今年,我特地选择了一部喜剧片,让家人可以多笑笑。”

数据显示,2018年大年初一,中国影视再次刷新了两项新纪录:一是单片单日票房,《捉妖记2》以5.56亿元的单日票房登顶内地影市单片单日票房冠军;二是大盘最终报收13.19亿元,登顶全球单日单市场票房冠军。

数据背后,是三四五线城市的观影热潮在不断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把观影习惯带回了家乡;而另一方面,县市的娱乐文化设施建设也在助推影业的发展。2011年开始,国家出台的“在县级以上城市建设影院”推动中国电影发生结构性变化,使中小城市观众成为电影增长的新亮点。

看着电影院如今遍地开花,我不由地和友人回忆起儿时的场景——搬着小板凳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街上看露天电影。“当时的电影主要是黑白片,战争题材的片子。我们一直抬头看,也不知道累。”

现代社会的发展,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观影体验的变化,但光与影、声与画带给我们的欢笑,却一直不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