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年前,杭州就有了“地铁”!这个地方实现轨交、公交双覆盖已有近百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7 09:15   

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我们总是把这个节点作为杭州正式迈入地铁时代的一个标志。在这之后,地铁已越来越多地融入杭州市民的生活:上班出游得坐地铁,购房时更得考虑地铁。

而我们平常所说的地铁,其实指的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它并不一定只存在于地下,在地面或是空中都有分布,如杭州地铁1号线的临平支线,就有部分区段以高架的形式运行于地面之上。

运行于高架上的地铁1号线临平段 黄煜轩/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杭州在100多年前的清朝就有了自己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这条铁路也是浙江省的第一条铁路……”最近,一位名为“奥安可”的网友给我们留言,给出了这样一个让不少人震惊的说法。

75分钟从拱宸桥到闸口

100多年前,杭州有了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

当我们看到这位网友的留言中提到了浙江省第一条铁路,便他这一番话的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条铁路就是江墅铁路,始建于1906年,全长约16公里,一年之后建成通车。这就是网友“奥安可”所说的杭州第一条“地铁”,也就是杭州的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

民国时期城站火车站旧貌 图/江墅铁路陈列馆

线路起于钱塘江边的闸口,一路北上,先沿东侧城墙敷设,再折向西北直至拱宸桥。沿途设闸口站、南星站、清泰站(即城站火车站前身)、艮山站和拱宸站。其中,清泰站原本位于清泰门外,现清泰水厂的位置。1909年,清泰门内的城站火车站建成,清泰门站迁移至此。

江墅线走向示意图 图/江墅铁路陈列馆

在施工前的线路规划中,除了后来实施的东线方案,还有一条从闸口出发,越万松岭绕西湖而行的西线方案。这条线路由于涉及到较多的坟墓迁移,且不少人担心线路建成后将破坏西湖景观,加上清政府的拒绝,故最后采用了东线方案。

江墅线的建成,首先解决了杭州工业产品的运输问题。1896年杭州开埠后,城市发展开始受到西方资本主义的影响。在运河边的拱宸桥日租界里,杭州将西方城市的工业市政设施、生活方式、管理体制进行了整体移植,在拱宸桥周边也建起了很多的工厂,这些工业产品急需通过现代的交通方式运输至产品市场。

民国杭州中心城区图 图/江墅铁路陈列馆

江墅线沟通了运河和钱塘江两大运输水道,并在沪杭铁路建成后与其相接,改变了杭州的交通结构,使拱宸桥等地的工业产品能更便利地通过上海这个商埠销往世界各地,提高了杭州在中国经济布局中的地位。

来源:都市快报-快房网  作者:图、文 |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