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的船娘王静:她的春天,在西湖碧水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7 08:18   

春节,西湖人头攒动;泛舟湖上,他们最懂春江水暖,也知何时杨柳吐绿

42岁的船娘王静:

她的春天,在西湖碧水里

这是西湖船娘王静在西湖边度过的第12个春节。

王静是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的一名船娘,每年的春节假期,是西湖最热闹的日子之一。游客们奔赴西湖,一睹芳容。

西湖的船娘和轻巧的手划船,构建了柔美西湖的独特风景。

42岁的王静阳光爱笑,她说船娘不仅代表着杭州和西湖,也是杭州最早感受到春天的人。

西湖边的杨柳吐绿芽了,西湖边的风渐渐暖了,新一年的美好就在船娘船工们的划桨声中这么开始了。

划船12年

几乎每年春节都在西湖边

大年初一大早,王静又从昌化老家赶回了西湖边。

每年的春节,对王静来说,太过匆匆。

大年夜,给老人、孩子试过年新衣,为家人烧一餐年夜饭,磕着山核桃聊着天看热热闹闹的春晚,而等新年钟声敲响,晨曦初露,她就要匆匆告别家人。“这么多年,最亏欠的,就是家里人。”

相聚的时间太短,但西湖需要她的守候。

苏堤旁的手划船停靠点,王静微笑着站在她的手划船边。

湖绿色上衣,深色长裤,利落的马尾,温暖的笑容。王静是安徽宿州人,后来嫁到了临安昌化。

“第一次到杭州玩,真是被迷住了!想着如果能经常看到这么美的西湖该有多好!”不久后,她的梦想成真。

2006年5月,西湖游船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招聘20位西湖手划船船娘。

王静就是其中之一,她和伙伴们一起,成为了西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06年7月,王静第一次上岗。“跟着老船工‘实习’了两个多月,独立划船了,觉得特别新鲜!”尽管热辣的阳光把湖水晒得发烫,划船就像坐在蒸汽炉上,但王静依然记得那时候的激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文 林云龙/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