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还存在1万名养老护理员的巨大缺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6 08:39   

今年2月初的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洪波说,截至2016年年底,全杭州从事养老服务的从业人员有15849人,其中,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员仅5466人。参照国内常见的养老护理机构护理人员与失能老人比例1∶4来计算,杭州还存在1万名养老护理员的巨大缺口!

洪波了解到,由于养老护理和养老机构专业人员的工资待遇与家政服务、医疗服务行业的平均工资差距较大,不少养老护理人员“一有机会就转向收入高的家政和保姆等行业”,最近几年人员流失严重。

当时采访时,我就特别感慨。外婆因为中风,半身不遂,入院已经三年多了,家里请的养老护理员也已经换了三个。从最开始打算找一个“开价中等,热心仔细”的护理员,到现在“只要肯做就好”,条件一降再降,“找护理员”,成了家里最重要的事情。

临近春节,医院的食堂关门了。妈妈在家烧好菜去医院送饭。到医院时,现任的养老护理员正坐在床边陪着外婆看电视。外公则坐在一边发呆。

照顾老人其实很累,两位老人已经88岁了,吞咽能力下降,每次吃饭都要护理员喂饭,饭菜也要切得细细的才不会噎着。

因为外婆半身不遂,无法讲话,护理员不仅要每天帮她翻身、喂饭、喂药,天气好还要帮着擦身。有时候老人家嫌房间里闷,发脾气,还要推着她出去逛逛。

外婆虽然消瘦了许多,可体重也有近百斤,翻身,上下床,擦身都是体力活。有时候因为身体不舒服,她说不出口,只能呻吟发脾气,护理员还要猜测她的意思,半夜也睡不好觉。

我们家给护理员开出的工资是每个月4000多元,前面两任护理员,因为活累钱少照顾老人麻烦而相继辞职,一个转行去做住家保姆了,每个月工资有7000多块。另一个则在医院外科病房做护工,相对活少时间自由,工资按天算,每天能有160-300元收入。

而家里两位老人长期住院,我们家的负担也不轻。住院费、医药费、护工费,每个月要支出6000元左右,光靠外公外婆的退休工资根本不够。妈妈只好返聘再去上班,每天6点多就出门,一个月赚的钱刚好能补贴护工费。过年过节,给护理员的红包也不能少。

现任护理员吴阿姨来自淳安。今年快70岁了,为了攒钱给家里的小儿子结婚,特地跑出来做养老护工。

吴阿姨说,她先后负责过三位老人,看着他们“老去”,自己也蛮唏嘘。“身体健康才是真的好啊。瘫痪在床上真的很可怜。”

昨天下午,我在医院里逛了一圈,和十来个护理员聊了聊,发现他们大多来自外省的安徽、贵州。许多护理员,把家里人一起接到医院,睡在病房里,既有空调,也能省点钱。“原本这行浦江人多,他们经常抱团要求涨工资。不过现在那边经济条件好了,做护理员的也少了。”医院的一位护士说。

“很多老人都不太有子女来看望的,除了我们,也没什么人陪着聊天,寂寞的。”一位来自安徽的护理员说。但是大部分护理员文化水平都不高,也不怎么会说普通话,和老人之间的沟通不畅,很多时候,护理员们聚在一起聊天,而老人们则坐着发呆。

要想解决养老护理员的缺口,必须要想方设法增加养老护理人才数量。比如,在高等、高职、中职院校中,为就读相关专业或方向的全日制学生减免学费,优先安排工作,以及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等。

更重要的是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就像政协委员洪波建议的那样,对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或享受政府扶持的养老服务机构一线护理人员,实施“最低薪酬制”,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最低薪酬(不含加班费)不低于当年度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小时工资不低于我市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并将外地户籍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也纳入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昨天离开医院时,妈妈很烦恼。因为吴阿姨突然提出要涨工资,说隔壁病房的护理员钱比她多。不然她就要辞职了。虽然无奈,我们最后还是把月工资提高到了5000多,还包了一个过年红包。毕竟,家里的老人还需要她帮忙照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