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小区“加梯”圆梦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4 08:00   

 

2月13日,杭州金秋花园8幢3单元住户体验加装电梯。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大家的事商量着办

    自从2017年11月率先“加梯”成功,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加梯”牵头人何海元就没闲下来。他笑着对记者说,这几个月,他已经接待了40多拨近自上海、远至新疆的“加梯取经团”。“我们楼里的居民说,用上电梯比当年分到新房还开心。看来全国老人的期待都一样。”

    “装电梯是众人的事,还要靠邻里间多商量!”每次介绍经验,何海元总要重复这句话。新民村加装电梯工作启动后,在社区的协调见证下,住户们开过十几次讨论会,最终定下了各楼层的出资比例、电梯安装方案等。

    大家的事商量着办,众人拾柴火焰高。拱墅区天时苑7幢4单元的加装电梯2月8日刚刚通过联合审查。电梯维保费、电费一年动辄数千元,然而在协议中,2楼和3楼住户与高层住户的分摊比例是一样的。牵头人濮建民告诉记者,这也是共同协商的结果。

    “这个单元12户人家,大多数住在一起快20年了,影响邻里关系的噪音、高层抛撒垃圾等事从没发生过,关系和睦。这次加装电梯,低层住户就很体谅高层邻居,协商后愿意多分摊点费用。”

    政府服务做“加法”

    审批流程“最多跑一次”,群众的事赶着办。新民村首台加装电梯成功后,“部门联合审查”“电梯远程监控维保”等多项首创经验迅速在全杭州推广。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各地又探索出不少“本地方案”。比如,拱墅区将“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和“联合审查”合并,进一步节约时间。

    杭州市加装电梯办公室还建立了专家、设计单位、电梯企业三大名录库。“20多位设备、结构、建筑等领域的专家,3家电梯设计单位,13家电梯总包服务商,16家电梯设备提供商可随时调取。这样让居民和社区都能做到一目了然,有利于加快进程。”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负责加装电梯的科长杨静说。

    政府服务做“加法”,居民办事做“减法”,让“加梯”这件民生“关键小事”真正落到了实处。记者了解到,在120多台加装电梯通过联合审查的同时,在拱墅区就有36台加装电梯已进入联审材料准备阶段;更多的老小区居民开始行动,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进行协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雅茗 俞熙娜 赵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