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大年三十至二月初三 淳安23个乡镇近30个年俗活动等你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4 07:15   

堂会睦剧

前几天,跟一个家住千岛湖的好朋友吃饭,他说,今年除夕他可能要“露宿街头”。

大过节的被赶出家门?

原来,他是个“疯狂”的摄影发烧友,除夕当天,他要先后赶去金峰乡的百兆村、汾口镇的仙居村,中洲镇扎溪村参加当地举办的特色年俗活动,这些年俗活动据说一个赛一个精彩……

“每年春节总会有人抱怨说年味越来越淡,说实话,那是没来千岛湖体验民俗。”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工作人员自信满满地说,淳安民俗活动融合了徽文化和吴越文化的精髓,现有各类活动140余项,其中列入各级非遗项目名录的有51项,包括国家级项目淳安三角戏(睦剧),省级项目汾口草龙,市级项目猪头祭祖等。

4条春节年俗线路

“春节期间来千岛湖参加年俗活动,有4条自驾年俗线路可以选择。”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工作人员说。

千威线(串联千岛湖、金峰、宋村、鸠坑、威坪),将分别举办如安上村的接石矶娘娘、喜丁宴,朱家村的猪头祭祖、喜丁宴,蒋岭上村的元岗节,锦溪村的接坛主爷,五龙村的接金老爷等;

千汾线(串联千岛湖、界首、姜家、浪川、汾口、中洲),将上演文渊狮城“千鱼宴”、札溪村“祭祀九相公”、湛川村炼金堆、赤川口村新女婿拜祖宗、汪家桥村接圣旨祭祖、仙居村的板凳龙等年俗活动;

环左-潭唐线(串联千岛湖、左口、文昌、临岐、屏门、王阜),这一线路除了可以参加井塘村堂主出巡、丁家畈花灯、屏门乡佛岭后村的舞龙等年俗,还可以赶一赶富山村方仙翁庙会;

淳杨线(串联千岛湖、里商、安阳、大墅、枫树岭),这条线路最吸引眼球的是大墅镇儒洪村的赶十八。

23个乡镇有近30个年俗活动

明天,淳安“年味”大戏就将开场,我们提前剧透几个。

安上村请“石矶娘娘”

清咸丰年间,安上村发现一块人像石,族长在梦中得人点化,石像乃石矶娘娘化身。于是,村民便在村口建起石矶娘娘殿。

每年正月初二,村民会将石矶娘娘抬回村里,初六送回殿内,演大戏三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徐灵夏 张晶 图片由千岛湖旅委提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