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居家重健康,出行重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4 06:07   

    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快乐的春节;没有安全的保障,就没有幸福的大年。

    春节,这是4000年前就安排好的日程,这是中华民族不可更改的节日。春运在进行中,回家的路在脚下,家就在前方。

    在春节,重要的是健康,重要的是安全。居家重健康,出行重安全。提醒健康,提醒安全,这是对个人说的,也是对公众说的,更是对公仆说的。

    近5年春运期间,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年均发生97起,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日。2月10日下午,在湖北阳新县316国道上,一辆江西籍面包车与对向而来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相撞,致10死1伤。

    公安部日前发出春运安全提醒最强音。警方提醒,自驾长途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不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避免夜间行车。驾龄不满3年的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切勿酒驾、醉驾,要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有酒不劝开车人”……铁路警方则提醒旅客,务必将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务必将孩子当成春运路上最重要的“行李”,谨防丢失。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提醒,为了安全大计,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安全第一,健康第一。这几天,一篇名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2.6万字刷屏爆文,详述岳父大人得了流感后的不幸经历,引起了强烈反响。居于京城的这位作者,曾在杭州工作过;他的岳父60岁,刚办完退休手续,先是得了流感,继而恶化为肺炎,成为重症患者,住进ICU(重症监护室),经历插管、使用人工肺,先后历时29天,最终不治……2月13日,《都市快报》以《杀人的流感》为题,用8个版的篇幅,对该文进行全面解读,提醒高度重视病毒性流感的危害。

    病毒感染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往往会发展为重症流感,甚至危及生命。最近这段流感季,浙医二院滨江院区ICU有10名患者,都是因为重症流感住进来的,年龄在40多岁至60多岁之间。要知道,对于许多病毒,尤其是变异的病毒,人类还没有生产出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前不久,浙医一院ICU也接诊了一例重症患者,是一个25岁的浙江小伙子,被确诊为系统性腺病毒病(病毒感冒的一种),但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只能对症治疗,通过帮助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力来对抗病毒,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才得以出院。

    预防流感,当然有很多常识性的方法手段,只是我们往往不重视,轻视忽视了,结果酿成大错。医生提醒:过春节大家都喜欢热闹扎堆,但人群密集的地方空气流动性差,空气中病毒浓度高,更易感染,最好是尽量避免。

    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快乐的春节;没有安全的保障,就没有幸福的大年。提醒健康,提醒安全,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您春节快乐,幸福安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