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声明书 打印替代手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07:15   

根据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流程中,双方当事人需本人亲自到现场填写声明书内容。这对于年纪大或者文化水平低的群众来说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填写表格往往需花费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根据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和“八统一”办事指南和工作标准,省民政厅升级完善了“浙江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自2018年2月12日起,全省各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简化办事群众填写婚姻登记声明书的流程。

当事人提供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等相关证件材料之后,婚姻登记员首先对其证件和材料进行初审,其次使用身份证阅读器通过业务系统自动读取当事人相关身份信息,并通过询问当事人录入相关内容后,系统自动生成相关声明书,最后当事人对声明书填写内容进行核对、复述,确认准确无误之后,再由本人签名并按指纹。改进办理流程后,填写声明书流程一般5分钟就可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东良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