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在安吉越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2 07:31   

    本报讯 “很多人都知道,中秋(中华秋沙鸭)是很稀有的鸟类。它们集体掠食的情形,你见过吗?”

    很幸运,这个冬天,浙江野鸟会的吴志华在杭州临安天目溪畔拍摄到了6只中华秋沙鸭捕食的画面。而在安吉的一个水库,19只中华秋沙鸭也被发现在那里集体越冬。

    2017年,是浙江省参与全国中华秋沙鸭越冬调查的第四个年头,调查从2017年11月开始持续到2018年年初。

    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野鸟会获悉,这一次刚刚结束的中华秋沙鸭越冬调查工作,发现秋沙鸭超过50只,是历年来最高的。

    “它们喜欢水质好、安静没有人的地方。靠近它们必须非常小心,如果被发现了,它们会立刻飞走。”浙江野鸟会的钱斌是第三年参加这项调查,几天前他在安吉一个水库发现了19只中华秋沙鸭。

    “我们去的那天,是2月3日。那时候的安吉,水库边上还是皑皑的白雪,天气非常冷,气温只有-5℃。”钱斌回忆,这个水库水质很好,而且非常安静,很适合中秋越冬。我们坐着船在水库前行,在上游发现了它们,整合计算得到的记录是19只。

    “它们的大小和普通鸭子差不多,但黑色的头部有漂亮的羽冠,很好辨识。2016年,我也跑了安吉这个点参与调查,当时也发现了几只,但据我们观察,它们只是匆匆路过,并不在此地越冬。”钱斌说。

    中华秋沙鸭为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现存总数量可能少于3000对。它的外貌秀气而洒脱,整体色调为绿黑色和白色,被鸟友们昵称为“国鸭”或“中秋”。因为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数量稀少又罕见,故有 “水中大熊猫”之称。

    俄罗斯东南部及中国东北部是中华秋沙鸭的主要繁殖地。大约每年11月份,它们会飞往南方越冬,越冬时它们多为小群或零星个体,次年3月又会飞回北方进行繁殖。

    中华秋沙鸭栖息的水域环境也多是当地的母亲河、饮用水水源地、水源保护区等。

    “它几乎不会单只出现,要么成双成对,要么一大家子一起。它们生活在水边,但又从不住在水里,一般会在靠近溪流的树林里,找个天然树洞住下,所以也叫‘会上树的鸭子’。春季在北方繁殖时,小鸭子会从七八米高的树洞里一只只蹦出来,都不会摔坏,很有意思。” 钱斌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吴晓丽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