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回迁安置小区开微型图书馆 “村民们”读书学画提高文化修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07:21   

不久前,她闲暇时在书苑织了会毛衣,结果就有来看书的居民上前讨教,现在16位爱好者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

在书画教室,李磊指着书法《沁园春·雪》和国画《教五子》说,这两幅相邻作品的作者思莹与文荣其实是祖孙俩。一些看书的小伢儿,也在居民带动下开始练习。

“以前没这个地方,哪知道小区里还‘卧虎藏龙’有这么多能人。”李磊说,教授烘焙、手工艺的也都是居民,茶道是附近浙江树人大学的志愿者教授的,互助的氛围特别好。

虽然有固定开放时间,但几乎都超时了,她还经常接到居民电话想提早来坐一会的。

“就说想静一静,很多走在路上嗓门很大的,到了这里讲话都很小声,这可能就是一种环境的影响。”李磊说。

城区版“农村文化礼堂”

像善贤书苑这样的社区微型图书馆,在拱墅区还有五个,分散在龙山、蔡马、夹城巷、文澜、华丰等社区。

阅读空间只是其中之一,健身空间、展陈场所、舆情工作室、社区讲堂等共同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社区文化家园,类似于城区版“农村文化礼堂”,调动城市居民在社区里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不久前的拱墅区第十五届邻居节暨社区阅读节上,善贤社区评出了10户“书香家庭”,是居民们推荐产生的。家里有书房、书桌和一定数量的藏书是最基本的入选条件。

“对大人而言,读书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对孩子而言,读书是增长思考的深度。”获奖家庭现场道出心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