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电掣了一天 一列列高铁被他接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0 15:31   

作为一名“高铁泊车人”和火车司机,十年中的七年,方爱军的除夕都和列车相伴

❶方爱军在艮山门动车所领取当晚任务。

❷晚上十一点,地勤司机方爱军来到艮山门动车所存车场接车,准备进入驾驶室。

❸方爱军与车站联控,再三确认信号,准备驾驶CRH380BL型高铁前往检修库。

    深夜11点,城市的灯光渐渐暗了下来,大部分人逐渐进入梦乡。46岁的方爱军看了眼墙上的时钟,喝了一口杯中的茶水。“该准备接车了。”他拎着包,拿起嘟嘟作响的对讲机,走向了五百米外的接车台。

    一列刚刚运载完春运旅客回家的CRH380BL型高铁列车缓缓驶入杭州艮山门动车所。车厢内空无一人,似乎和春运中热闹的场景显得格格不入。

    和当班高铁司机交接完成后,方爱军坐上了高铁驾驶座。接下来,他不是要开着这列高铁在夜间风驰电掣,而是要以不到15公里的时速,驾驶着这列400米的长龙去“做个体检”,顺便给它“洗个澡”,然后,把它们安全停在动车所的存车场里。因为,他是一名高铁“泊车人”。

    日落而出的

    “高铁泊车人”

    高铁“泊车人”的正式称呼叫做“地勤司机”。

    和以往大家见到的高铁司机不同,他们不需驾驶高铁列车以300公里以上的时速飞驰,而是要等空车回库后,开着它们去动车所检查车况,然后再将检修完的车辆开到洗车线“洗澡”,最后再将整洁一新的高铁列车开到存车场停好。

    由于白天高铁列车都在线路上运行,晚上下班后,它们才渐渐返回动车所。所以,高铁“泊车人”通常从日落后开始工作。

    这天晚上六点半,方爱军准时到艮山门动车所报到上班。“今天我的班从六点半开始到零点,然后可以间休四小时,凌晨四点再次回到动车所工作,一直到早上七八点。”

    他来到电脑前,完成上车前的安全预想考试,接着又进行了酒精呼气测试、领取工作计划。是的,即使是在动车所内开高铁,安全仍然是放在第一位的,必须杜绝任何隐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