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认罚从宽”有了杭州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0 06:21   

相关制度试点工作全面推进 出台《量刑指引》明确“从宽”幅度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杭州先行先试。

最新的消息是,智慧辅助系统正在全面提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效率。

以危险驾驶罪的认罪认罚案件为例,办理时长从一天一案缩短为一时一案,目前阅卷到完成文书制作仅需15分钟,提审仅需10分钟,开庭仅需5分钟,完全实现了速审速裁的目的。不仅如此,原先办理一起速裁程序盗窃案件的阅卷,至完成各类文书制作可能需要半天甚至更长,而现在运用智慧辅助系统平均用时只需30分钟。

时间追溯到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18个城市,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城市。

这意味着杭州必须对“坦白从宽”的法律规定和刑事政策赋予新的内涵,并增加新的程序和机制予以法制保障。

越早认罪从宽幅度越高

最多可减基准刑的30%

2017年,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量刑指引》,明确了认罪认罚案件中“从宽”的幅度。

案件具体情况不同,可以从宽处罚的比例也不同。根据量刑指引,最高可依法减少基准刑的30%。

案件办理分为侦查(公安)、审查起诉(检察院)、审判(法院)三个阶段,表现等级评定影响从宽幅度,按照“好”、“较好”、“一般”等若干个等级来评,在侦查阶段认罪认罚的,上述等级都可以评;在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的,评“一般”或者“较好”;在审理阶段认罪认罚的,通常评“一般”。认罪阶段越靠前,建议从宽幅度越大。

也就是说,越早认罪认罚,越可能得到更大的从宽处罚幅度。

避免对犯罪打击不力

从宽要慎重更要依法

从宽,不是法外从宽,而是依法从宽。主要是根据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综合考量认罪认罚的具体情况,依法确定是否从宽和从宽的幅度。对轻罪案件和民间矛盾引发的犯罪,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已经取得被害人谅解,没有造成重大社会危害和社会影响的,可以尽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司法部门要把握好个案公正与司法公正的平衡点,片面从严和一味从宽都不对。

那么,从宽会不会不利于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事实上,对重大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格外慎重,特别是性质恶劣,手段残忍,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

会不会导致权权交易、 权钱交易腐败问题发生?对此,市委政法委表示,必须强化监督,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以及“权权交易”“权钱交易”,一旦发现,要严格追究刑事、行政责任,最大限度消除公众疑虑。

法院10天内结案占81.89%

庭审不到30分钟

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推行“法律援助全覆盖”,全市有700余名律师参与值班,共投入值班律师经费220万元,及时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对于案情简单、自愿认罪以及可捕可不捕的轻微刑事案件,不经审查逮捕环节,直接移送检察审查起诉。并根据犯罪人员实际表现设置20余项评定内容,为量刑建议和判处刑罚提供依据。

全市法院对认罪认罚案件集中起诉、开庭、宣判,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5天,庭审过程不到30分钟。

截至2017年11月,全市公安、检察、法院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办理刑事案件分别为6003件7078人、6503件7143人、5179件5840人,市司法行政系统为认罪认罚案件提供法律帮助4230件,4428人次。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办结的刑事案件已占当月已结刑事案件数的63.62%。全市法院10天以内审结案件占81.89%。司法行政系统建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辩护律师会见、阅卷时间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

同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也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保障了诉讼权利,促进了罪犯的教育改造。至2017年11月,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认罪认罚案件,不起诉率达到18.5%;法院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审结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案件,已获赔偿362件,达成和解224件,比试点之前分别提升约30%和20%。被告人对事实、证据和量刑提出实质异议的上诉案件仅有2件。政法部门适用该程序办理了“淘宝代运营”系列案、发回重审重大诈骗案等一些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平安君 记者 赵芳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