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栖古镇小年夜,有一餐暖心的水乡美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9 08:25   

    镬糍汤、粢毛肉圆、红南瓜糯米饭……请小候鸟们来尝

请小候鸟们来尝尝水乡美食。

    本报讯 冬笋咸菜馅的花式青团,裹着大块五花肉的粽子,滚着糯米饭的粢毛肉圆,满满豆沙馅儿的细沙羊尾,还有塘栖古镇的小年夜标配——红南瓜糯米饭。

    在塘栖人眼里,腊月廿三是小年。在腊月廿三这一天,塘栖人会扫尘、送灶神,并且烧上一锅热腾腾的红南瓜糯米饭。也是从这一天起,塘栖人正式进入“迎春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村里的家庭妇女们要为这一顿年夜饭,准备很多地道的水乡美食,老早就腌晒好的塘栖板鸭,必须来一只。青团、粽子、南瓜饭、粢毛肉圆、细沙羊尾必须当天现做现吃。

    家里来了客人,主妇们还会泡上一碗热乎乎、甜滋滋的镬糍汤招待。

    手艺好的老人家,过年会做点塘栖特有的糕点“米塑”来迎新。她们用大米现碾的米粉和水揉团,捏成元宝模样的寓意招财进宝,捏成圆子,寓意团团圆圆,要是碰上谁家办喜事,还得捏个龙飞凤舞图个吉利。

    昨天,云南老邓的3个孩子接到了塘栖镇政府的邀请,请爸妈带着孩子们去塘超小径游玩,然后到本地村民家吃小年夜饭。

    早晨,镇里的大巴就来接邓师傅一家,把他们送到了新建的塘超小径。听说有得吃有得玩,塘栖的小候鸟们乐坏了。大家喜气洋洋地晒着太阳在水上小径散步,在小岛的老屋里跟着老人们写福字、写春联,跟着阿姨们学做粽子和青团,玩了一上午。

    在丁山湖漾边上的农户家中,来自山东、陕西、湖南等地的小候鸟们带着富有塘栖本土气息的“猢狲包”上门拜年,农户家则为小候鸟们端上甜滋滋的镬糍汤、热腾腾的红南瓜糯米饭,大伙还和农户一起学做粢毛肉圆,感觉就像在自己家过年一样温暖热闹。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游古镇、品美食、看大戏……”从现在到正月十七,余杭塘栖镇将推出一系列精彩“年味”活动。

    2月10日至11日,烧羊肉面、裹塘栖粽、泡镬糍汤、捏粢毛肉圆、摊春饼、打年糕、揉青团……这些塘栖年味的制作都将在水南广场上呈现。

    另外,还要重点推荐一条曲径通幽的好路——塘超小径。这是一条水上通道,2017年底刚刚全面完工,它起于古镇八字桥,沿石目港,途经塘栖村、超丁村、丁河村、丁山河漾,跨沿山港上超山,过青莲寺至海云洞,全长约20公里。小径落成后,将塘栖古镇-丁山湖-超山风景区有机串联,形成一条原生态的滨水步道和山林步道,行走其中,可以看到整个塘栖湿地中水域面积最大的丁山湖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胡丹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