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富阳区东洲街道五丰村党总支书记丁云飞:让农民成为一份体面且有吸引力的职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08:39   

    富阳区东洲街道五丰村,又称五丰岛,因岛上年年五谷丰登而得名。岛上70%的村民靠水为生,在池塘养殖花鲢、白鲢、白鲈、青鱼、白条、鲫鱼等常规水产。

    在富阳代表团会议现场,丁云飞从邻座接过话筒说:“我是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希望政府能加强引导,培育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

    丁云飞说他之所以迫切希望政府能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是因为他自己就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受益者。他告诉钱报记者,自己从1996年开始养鱼,掐指算来,如今已经超过20年了。“这几年,鱼塘承包款、人工费、饲料等都涨了好几倍,但养鱼的效益却不降反升,这都得益于参加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

    丁云飞说,以前大家一提到农民,马上会联想到“泥腿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等词,很多农村人才不断流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让农民成为一份体面且有吸引力的职业。”丁云飞表示,这份“体面”,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富足,更是精神层面的光彩。

    中央一号文件前不久刚刚出台,丁云飞看后信心大增。“其实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我都会认真学习和领会,这次中央把乡村振兴战略提到了一个新高度,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作为一名杭州农民,更应该把握住机遇,走在前列。”

    丁云飞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的五丰村,村民们已经尝到了养鱼“转型升级”的甜头。大家把养鱼和休闲旅游结合起来,捧红了当地的“渔家乐”项目,也带动了一批农民发家致富。“仅去年一年,就有来自9个省市的1000多名人员来我们村考察交流,把好的经验带回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