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孙寅:解决学生饱和问题,不妨提高学校容积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08:38   

    “当很多人挤破脑袋为了让孩子进名校,学校也是无奈啊,谁不想接收更多的学生?可是学校硬件条件跟不上,那也是没办法的事。”这是孙寅第二次参加杭州两会,他依然聚焦教育,只不过这次的切入点放在了学校的硬件建设上。

    孙寅举了个例子:凯旋单元内居住户数有26498户,需配套初中59班,小学130班,幼儿园98班。现有初中仅1所(24班),实际已扩大至30班;现有小学4所,规划规模72班,实际已扩大至91班;现有幼儿园6所,规划45班,实际已扩大至62班。为缓解该区块教育资源矛盾,凯旋单元目前新规划了一所18班小学。

    解决学生饱和的问题,方法只能是新建学校?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毕竟杭州城区的土地寸土寸金。

    “更残酷的是,有些家长倾尽所有买了学区房,孩子却上不了学。”孙寅介绍,2017年,采荷一小、二小学区一表生有197人被调配到周边学校就读。

    “连一表生都不能确保百分之百进学校,更别提那些二表生、三表生了。这样一来,还谈什么教育资源的公平呢。”孙寅说,既然不能无限地扩大面积,那就往纵向思考。对于学校目前的规划,容积率一般在1.0左右。这就意味着,大部分学校的教学楼最高就4层。“所以我的议案就是提高学校的容积率,提升到1.2-1.3之间。多一层楼,就可以多出好几个班级。至于高层对孩子安全的影响也可以想办法避免,比如用作老师办公室和辅助性用房等。”孙寅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