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气温连续9天低于-1℃ 00后经历杭州最漫长的寒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07:28   

2月6日,阳光下的残雪。 快拍小友@喜羊羊 摄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廿二,明天就是北方人要过的“小年”了,临近岁暮,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古代诗人爱写岁暮,柳宗元有一首《郊居岁暮》,写他隐居在城郊,天天听着樵夫的歌声、看着田里焚烧草木的灰烬,想着:“默默谅何为,徒成今与昨”——又是一年过去了,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有昨天和今天的无限叹息。大家心情是不是也跟柳宗元一样,有点小小“岁末综合征”的感叹呢?

或者,最大的感叹还是冷?回顾一下过去的这段日子,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一则数据:截至昨天,杭城已经连续9天气温低于-1℃,这样的低温持续时间,可是2000年以来最为漫长的。在历史上,也与1956年、1957年和1963年并列排名第八。也就是说,如果你是“00后”,那么今年冬天可能是你经历过冷得最久的一个冬天。

好消息是,杭州终于要向“温暖”靠近了。从昨天开始,阳光下的暖意越来越明显。市气象台说,经历了前期的雨雪加冰冻天气,杭州气温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其中,最低气温的上升趋势表现得比较明显。以市区为例,今天早晨最低气温-2℃,明天-1℃,后天有望回到1℃,寒冷的感觉在慢慢减退。

这几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将稳定在7到9℃。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晴,-1到9℃;明天晴转多云,-1到8℃。周五开始,气温将有明显的上升。与此同时,一场小雨也将会在周五至周六这段时间下起来,不过请要出行的大家放心,这段时间杭州雨水还是以稀少为主,除了2月9日-10日有一次小雨过程以外,其它几天都会有阳光相伴,无论你是要出门置办年货,还是已经打算踏上春运归乡旅途,相信天气都还是挺“给力”的。

不过这两天,早晨还是会有少许冰冻,尤其是山区,省气象服务中心说:受冷空气补充影响,今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到-4℃,有冰冻;山区-5到-7℃,有严重冰冻;东南沿海地区0℃左右,局部有薄冰,请大家早晨锻炼、上班上学时千万要注意冰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经历了前期的雨雪加冰冻天气,杭州气温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其中,最低气温的上升趋势表现得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