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村民凑了1500元送他上大学 如今山里娃辞职返乡带村民致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3 09:09   

    周功斌和资助他上学的其中两位乡亲在一起。

    昨天上午,海拔800米的遂昌县应村乡周村源村依旧被厚厚的雪覆盖着,高山上的雪要半个月才能化完。34岁的周功斌驾驶着沙滩越野车在村里的砂石路行驶着,轰鸣的马达声在寂静的山村里显得格外响亮。他不是在玩,而是在为纷至沓来的杭州越野车队来村里做铺垫。

    2017年,周功斌辞去了杭州下城区科技局公务员工作,卖掉了杭州的房子,专心在遂昌山野里寻找适合越野车穿行的线路。仅仅2017年,就有2000多台越野车开进小山村,村里的山货被越野车车主买走,村里人的收入大都翻番。甚至有越野车主投资6000万元在山里做民宿。

    上大学前

    村民们为他凑了1500元

    周村源村离遂昌县城有50多公里,上高中前,周功斌没有走出过大山。

    2004年,周功斌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专科,是村里走出的第二个大学生。

    当年小村经济来源主要是靠毛竹和粽叶,村民大都不富裕,周功斌家里更是贫穷:父亲长期生病,家里主要靠母亲打粽叶。

    周功斌的弟弟读完初中后辍学,考上了大学的周功斌申请了学费助学贷款,但生活费却一筹莫展。

    村民们伸出了援手,稍富的送来了200元,经济略差的送来10元,就这么凑足了1500元生活费,将山里娃周功斌送到省城求学。

    周功斌说他一辈子忘不了老乡们那些“捏得带着体温的钱”,去省城求学的路上,周功斌一直在哭。“我当时发誓要好好学习,能混出个人样来报答乡亲。”

    在省城读大学后的周功斌再也没找家里要过钱,他一天打三份工自谋着生活费,还着助学贷款。

    “除了打工,我就是在教室和图书馆学习,我一分钟的时间都不敢浪费。”周功斌说。

    2007年,周功斌通过专升本考试考上了浙工大本科,2009年,周功斌顺利从大学毕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盛伟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