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志愿者穿上熟悉的橙马甲 默默温暖游子归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3 09:07   

从2月1日至2月14日,杭城参与春运服务志愿者总人数预计将超过12000人次

黄玉检在巡点。 林云龙 摄

    2月1日春运正式开始,500名来自各地的志愿者分布在东站、城站、各大地铁站为旅客开展各项服务。从2月1日至2月14日,预计参与春运服务志愿者总人数将超过12000人次。

    从2008到2018年,十年来,杭州春运志愿服务已成为一道随处可见的靓丽景色。风景中,是一个个可爱的志愿者执着的付出。这几天,我们走近了这群志愿者,和他们一起忙碌在春运的大潮中。

    向公司请假,在朋友家借住

    只为到杭州做一份不给钱的工作

    黄玉检 25岁

    2月1日,黄玉检的手机通话记录多达140余个。黄玉检,做着一份和通讯并没有关系的事,但是为什么这一天接到了这么多电话?

    那是因为春运开始了,年轻的他如今已经是有着5年服务经历的春运志愿者的领队,从这一天开始,千头万绪的事便朝他涌来。

    从温州公司特意请假

    还要借住朋友家半月

    在火车东站候车室,我遇到了正在巡点的黄玉检。他是一个单眼皮男生,脸圆圆的,而握在他手上的对讲机几乎一刻不停。

    “东口的两张桌子在哪?”

    “梦幻乐园需要两名女生志愿者。”

    “公安对接的人在哪里?”

    这些对话足以解释为什么他一天会接到140多个电话。

    黄玉检与春运结缘始于2013年,当时他是浙江传媒大学大二学生。那年火车东站刚建成,黄玉检一个人在学校呆着无聊,便报名参加了志愿者。

    从那时起到2016年毕业,只要东站有召唤,黄玉检都会去当志愿者,检票口问讯、东南西北口引导、劝烟,他都做过。

    2017年,他回温州老家工作,大家都以为他可能不会再来当志愿者了。

    2018年1月,曾经的春运志愿者微信群又活跃起来。

    有人问黄玉检:“你今年去不去啊?”“去啊。”

    就这样,1月26日,黄玉检从温州来到了杭州。他不再是学生了,自然没有了学校宿舍,他找到家住火车东站附近的朋友,跟朋友说好要借住半月。

    正当我诧异于他请假又自己解决食宿当志愿者,他淡然地说:“每年都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突然不参加会空落落的。而且身边很多小伙伴在一起服务这么多年,想念大家了,就情不自禁地又来了。”

    我问他,出来时间这么久,你公司同意吗?

    黄玉检说,他跟人合伙做教育培训,走的时候跟同事说“我走了”,同事平静地回答“哦”,身边的人都习惯了他要去当志愿者,见怪不怪了。

    只为那些扛着包、抱着孩子

    渴望回家的他们

    黄玉检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岗。黄玉检今年负责东站十大主题服务,比如“候车室里的书香旅图”、“爱心坐垫座凳”、“爱心围脖手套”、“梦幻乐园”、“温暖瞬间”等等。

    东站仓库里的书共有三四万册。黄玉检说,这是为“书香旅图”这项服务准备的。为了把它们从地下车库搬到仓库,黄玉检足足花了一整天。走了太多路,脚踝磨破了,一瘸一拐的。

    为什么要选择做这么一份又苦又不能赚钱的工作?这让人困惑。黄玉检说,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有一件事让他很难忘。

    那年火车大面积停运、晚点,志愿者服务台被旅客包围,很多旅客情绪激动。当时服务台的值班志愿者是两名女生,当他听到旅客出口脏话骂志愿者,很生气,正想骂回去时,看到了旅客身后洗得发白而沉重的行李包,手上抱着的嗷嗷待哺的孩子时,他顿时沉默了。“那种心情很难受。”黄玉检说。随后他立刻转为笑脸,耐心地向他们解释……

    黄玉检说,春运川流不息的人潮,让他深深体会到了人生百态,清楚地领悟了春运志愿者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黄伟芬 通讯员 项颖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