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文明发光 西湖边有条会“发光”的斑马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3 09:03   

杭州市政协2017年度优秀提案实施如何,委员昨现场走访——

    在西湖边,有一条神奇的“发光”斑马线。这条斑马线就在北山街圣塘路口,等红灯的时候,一低头,脚下有一长条灯管闪着红光,提示“红灯停”,待信号灯变为绿灯,灯管也会同时变为绿色,提醒“绿灯行”。这脚下的“发光”斑马线,对沉迷于手机的“低头族”来说,是个很“亮眼”的视觉警示。

    这条“发光”斑马线,源于去年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的提案《关于设置发光斑马线的建议》,该提案也被评为了杭州市政协2017年度优秀提案。在2月2日举行的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包括这份提案在内的5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予以表彰。

    去年3月16日,钱江晚报的一篇《边走路边看手机,女孩扑通一声掉进西湖》的报道,引起了葛继宏的关注。在湖滨路、解放路、延安路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蹲点调查斑马线前“低头族”的现象后,葛继宏建议设置“发光”斑马线:“这对司机和行人都有明确的指示作用,不仅能给行人带来通行便利,也能为道路安全增加一份保障。”他建议,可以用耐重力好的LED灯管替代斑马线,将LED斑马线和路灯的电路相连接,路灯亮了,斑马线也跟着发光。

    “交警部门给了很大的支持,他们说,杭州是一个创新之城,斑马线也应该要创新,让我很感动。在反复沟通后,去年十一长假后,设置了试点。”昨天中午,葛继宏和政协委员余青峰、董其峰、王恺华一起,来到了这条“发光”斑马线现场。“礼让斑马线,杭州是全国的榜样,‘发光’斑马线,我觉得是好上加好的做法。不光能起到警醒的作用,而且让城市文明发光。”余青峰说。

    交警部门告诉钱报记者,北山街圣塘路口,可以说是进入西湖景区的必经之路之一,又和凤起路地铁站很近,人流量比较大,这次的试点,先尝试在斑马线的起始位置装上了和信号灯相连的LED灯,和信号灯的变化同步。“一段时间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晚上,特别明显。市民、游客路过也会过来跟我们说,这个设计比较特别、新颖,令人耳目一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金丹丹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