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一流全域花园式城市 杭州应该“五箭齐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3 08:59   

今天是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第二天,政协委员们将分组讨论会议建议案《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加快世界名城建设步伐》。  经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美化家园”等工作,特别是经过G20杭州峰会考验,美丽杭州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已经具备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的现实条件。为此,建议案提出,制定打造国际一流全域花园式城市工作计划,用好“花”的元素,做好“园”的文章,实现“花在景中、城在园中”,更好展现杭州生态景观和历史人文,有效提升城乡整体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加快世界名城建设步伐。

具体落实到如何做,建议案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打造门户生态景观。抓住城市区域规划建设的重要节点,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高标准、高起点打造门户生态景观。加快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沿江核心区域建设,优化两岸“绿线”“天际线”,规划建设沿江珍贵彩色森林公园,提高沿江公共空间亲民活力,打造世界级的滨水生态景观。

第二、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颜值”。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功能修补,提升杭州城市“颜值”。统筹协调城市绿地系统、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推进以“雨污分流”为重点的“零直排区”,和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的“清洁排放区”建设。

第三、进一步展现江南山水魅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城乡功能布局,加强城乡基础设施配套,推进花园式村落建设,展现江南山水魅力。第四、进一步凸显历史人文韵味。推进城市景观与文化底蕴深度融合,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巷、有味道的院落”,凸显杭州历史人文韵味。串珠成链南宋文化遗产,加快南宋皇城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展示山水花园式皇城风貌。

第五、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广泛开展共建共享“花园社区”“花园学校”“花园企业”“花园庭院”等活动,发挥党员、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主题宣传,发动各界群众,营造浓厚氛围,把文明渗透到每个“城市细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寅乔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