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房企大佬,这样反哺乡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1 09:04   

    近日,一封写给三堡村村民的《慰问信》火了。写这封慰问信的人,既不是三堡社区,也并非相关机构,而是自小生活在三堡村的原住民戚金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滨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其实这不是戚金兴第一次慰问三堡村了。所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如何做一个不忘初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除了滨江,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也给出了答案:他不但在自己的家乡嵊州出资新建“越剧艺校”和高颜值的医院,更是将名下绿城中国股份悉数捐给丹桂基金会。

    戚金兴:

    每户2600~5000元超市卡

    十几年来相继发了四次

    “算下来,这已经是戚董第四次给村民发放超市卡了。”自小在三堡长大,并就职于三堡社区服务中心多年的一名大姐告诉记者,最早一次给三堡村民发超市卡,是在滨江房产成立十周年(2003年)的时候,当时戚金兴给每户村民发了一张2600元超市卡券,专门用于购买飞利浦电瓶车。“那个时候电瓶车刚刚兴起,村里人哪舍得自己花这么多钱去买这么新潮的车子。”

    这之后,每逢公司成立5周年、10周年的大日子,滨江控股都不忘给三堡村原村民发放数额不等的超市卡。即便是2013年楼市行情不佳,仍向三堡村原村民发放近600万元超市卡福利。

    “2013年第三次发放福利前,戚金兴母亲特别提出要给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发点,让这些老邻居过年了高兴高兴。”三堡社区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一次,光70周岁以上老人部分的福利就发了近200万元。

    如今,三堡村原村民仍有1084户,按每户5000元计算,金额接近550万元;此外,70周岁~79周岁老年人333名,80周岁~89周岁老年人203名,90周岁以上老年人32名,额外发放部分近240万元,合计近800万元。

    戚金兴不仅不忘反哺自小成长的三堡村,对于一同打天下的员工亦不吝啬。“人有多大胆,就有多大产,在滨江,员工有多大才能,就会给他提供多大的舞台。”朱立东说,“别的公司需要3个人干的工作,我们可能只有2个人在做,在高强度工作的同时,员工也得到了高报酬。”此外,滨江集团的员工带薪假期在业内也是非常有名。

    事实上,做好产品、做强企业,进而回馈社会,这是戚金兴这些年一直遵循的理念。

    自公司成立后,滨江房产集团的公益行动不断:春风行动、结对困难村、捐赠幼儿园……2013年出资2000万元成立浙江省杭州滨江阳光公益基金会,如今阳光公益基金会每年的投资金额已达1亿元。

    在一次凉山避暑旅行中,戚金兴在与当地政府交流时听闻,凉山的学前教育极匮乏,很多孩子甚至到了小学年纪还不会说普通话,内心的那根弦就被拨动起来了,觉得应该做些事情帮助凉山的群众。

    2017年11月16日,凉山州沙坝镇迎丰村村级幼儿园正式奠基,短短数月,已连续启动3个幼儿园的奠基工程。未来3年内,滨江集团将投资3000万元,在凉山援建25所村级幼儿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江嘉宜 王佳骏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