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新辟、优化27条公交线路 新增5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1 09:03   

在这次抗雪防冻中,余杭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员工积极应对,全区620个公共自行车点位运营正常。

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小红车”出行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畅行的交通可以让城市变得更美好。2017年,我区继续将公交优化、公共自行车布点和新增泊车位等公共交通完善措施纳入民生实事工程。

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7条;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增加58个;公共停车泊位增加3000余个……交通出行方式多样选择,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交通出行的便利。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公交换乘更方便了,又多了许多公共自行车点和停车位,出行比以往更便捷!”

支付宝支付让公交出行更智能化

“我家住在七贤郡,去年底家门口389路公交车调整了线路,直达刚开通的地铁良渚站,我再换乘地铁,到主城区方便多了。”市民龚雨薇对记者说。

像龚雨薇一样,感受公交线路优化带来出行便捷的市民还有很多。根据市民公交出行需求,我区交通部门在会同属地及相关部门现场踏看并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和公交站点安全设施的基础上,全年新增公交线路12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5条(含延长服务时间)。现我区共有公交线路202条,公交车辆1316辆,不断满足群众公交出行需求。

而支付宝支付等手段被纳入到公交系统中,则让市民的公交出行有了智能化依托。

常规的公交刷卡为市民节约了非常多的时间成本,大大减少了找零问题,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于手机端支付;同时,实体公交卡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诸如充值不便、容易丢失、刷卡记录无法查看、跨地区无法使用等缺点。

“我现在去杭州上班,坐公交车用手机支付,坐地铁也用手机支付,不用像以前那样翻钱包找公交卡,方便多了。”市民李树杰对记者说。

去年8月15日,余杭公交公司开始在公交车上安装支付宝支付终端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我区公交车基本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余杭区居民和主城区居民一样,打开支付宝扫码支付即可乘坐公交车。如今,来来往往的余杭公交上,车前门投币箱上方均安装有移动支付终端,不仅支持支付宝,也支持市民卡、银联云闪付等支付方式。

日均租借公共自行车3.8万人次

“去年我们小区南门也多了一个公共自行车点,比我走到北门方便多了,骑车十分钟就能到地铁站。”沈丽告诉记者,去年她所住的水景城小区南门外,新设了一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成为她上班赶赴地铁站的得力“中介”。

而在地铁二号线良渚站A出口处,每天早晨迎接一批批乘客的,是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小红车”,这是余杭公共自行车公司为方便市民出行而临时设置的一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去年12月27日,地铁二号线全线通车时,余杭公共自行车公司良渚管理处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需求,在地铁良渚站设置了这个临时服务点,同时安排人员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由于固定点还在建设中,因此在一顶简易帐篷、一张桌子、两只凳子和一些简单工作用品的环境下,工作人员手持POS机,采用人工操作的方法为市民提供租还公共自行车服务。同时,工作人员还主动承担起了为人指路、介绍周边公交出行线路及各类咨询等服务。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绿色低碳出行,2017年,我区新开通5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扩容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投放新车1000余辆,涉及星桥、乔司、塘栖、崇贤、瓶窑、良渚、余杭、五常、仓前、中泰等镇街,以及临平新城、开发区、未来科技城等平台。随着投入运营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不断增加,日租用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公共自行车在市民出行中发挥的作用逐渐凸显。

截至2017年底,我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总数已达620个,公共自行车17500辆,日均租用3.8万余人次。以平均单次骑行约3.6公里计算,余杭人这一年骑着公共自行车行驶近5千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250圈,节约汽油29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万吨。

不仅如此,去年,面对越来越多共享单车品牌入驻余杭,一直承载着多数市民记忆的“小红车”也在不断升级。为不断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从去年3月10日零点起,我区公共自行车所有服务点开始实行24小时全天候营业,与杭州主城区同步,做到全天不打烊,进一步满足市民的用车需求。

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000余个

近年来,我区汽车保有量继续保持迅速增长,而增速缓慢的停车位数量,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交通拥堵。

地处临平城区中心区域的中山菜场,北临藕花洲大街,东侧为南大街,南侧为铁路,西侧紧贴爱民小区,车流、人流量大,加上停车泊位紧张,导致周边违停现象严重,影响了周边交通秩序。

2017年,在临平南大街和藕花洲大街交叉口空置多年的地块上,新建了拥有近180个停车泊位的公共停车场,“以前我来中山菜场买个菜,找个停车位的时间比买菜的时间都长,现在好了,把车停在逸仙路的停车场,走几步路过去就行。”市民周女士对记者说。

去年我区着力推进公共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先后完成人民路、南大街等拥堵道路拓宽整治工程及临平城区两个公共停车场产业化项目,全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000个以上。与此同时,我区也不断“向下”寻求解决之道,通过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缓解交通拥堵,去年共计完成地下空间开发63万平方米。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俞杰 李雪红 吕波 王珏 通讯员 陈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