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口倾力打造一流田园小城市做好“提新区、建新城、激活新农村”三篇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1 06:21   

东梓关杭派民居。通讯员 李治钢 摄

    日前,富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响第二场“百日攻坚战”,涉及14个乡镇(街道)的16个整治点。其中,场口镇重点整治范围为320国道、杭千高速及东西街、创业路等城镇主次干道两侧视线可及范围,壶源溪南侧防洪堤视线可及范围。

    场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2000余万元,包括临时停车场建设、壶源溪景观二期、集镇王洲岛入口景观提升、场口镇农贸市场建设等工程。同时,进一步理顺基层执法综合管理机制,有效消除乱停车、乱摆摊、乱堆放、乱搭建、乱开挖、乱竖牌“六乱”现象,努力打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集镇形象,还原昔日“小上海”。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奋勇拼搏中书写。场口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气势前所未有,发展后劲前所未有。”场口镇长杨华锋在刚刚闭幕的场口镇十七届三次人代会上表示,2018年要以“一流田园小城市”建设为总揽,一以贯之做好“提新区、建新城、激活新农村”三篇文章,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大干、实干、快干,埋头苦干,干出一番新天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场口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大跨越。

    精准发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整合百丈畈、塘东畈、青江畈“三畈合一”万亩工业平台,打造杭州西南高端智造产业集聚区;以东梓关古村落保护、开发、利用为引领,大力发展运动休闲、农业观光、康养医药为主的特色经济,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加快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打造集商务、政务、居住于一体的富阳西南副中心……

    场口镇自2016年12月被列为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按照“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出彩”的时间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6亿元,其中工业性投入17.05亿元,浙报富春云、大华塑业、飞龙管业、路飞物流等重点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政府投资项目实行“3+1” 运转模式,“3”指场口集镇核心区、王洲岛田园小镇、东梓关医养小镇,“1”指辖区道路修复、自来水改造提升、小微水体综合整治等民生项目。按区片和项目类型,分别成立工作推进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2017年,集镇区块实施东西街立面整治等项目12个,完成投资8400万元。

    今年,场口镇围绕新区建设,以“做实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为目标,精准发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强化项目联系服务制度,力促振和医药、老鹰画室等已签项目早日落地,浙报富春云、浙江金固三期等在建项目早日完工,金火科技、国磊装饰等竣工项目早日投产。以开元集团、富春控股等为引领,继续招引含金量高的品牌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同时,抓住集镇600余亩可用土地空间优势,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夯实经济发展后劲。

    在新城建设方面,场口镇突出精致开放的城市特色。今年,以东西街立面改造及背街小巷整治为突破口,狠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场口“四线供水”加压泵站建设工程,完成甘浦变、鸿丰变电网建设工程,完成集镇29号、31号、33号路新建工程及320国道场口段亮灯及护栏美化工程,完成农产品检测中心装修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努力完善集镇基础配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沿江经济带建设

    投入1195万元,继续实施农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完成赵欧、上村等一户一表改造项目;投入1095万元,继续实施村庄道路修复工程,完成真佳溪、叶盛等村的村庄主干道修复,以及王洲岛各村道路连接贯通项目;继续实施小微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投入350万元,完成双林渠清淤整治项目,落实小微水体长效保洁机制……

    在刚刚闭幕的场口镇十七届三次人代会上,镇人大代表票决确定2018年5项民生实事工程,涉及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方便群众出行、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就医、提升人居环境等方面。

    按照 “一带二线三网四片”功能布局,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在王洲岛建设生态绿色田园小镇,在东梓关打造3A级村庄景区,推进上图山、下图山、洋沙等特色村创建,正是场口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今年,该镇进一步加快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沿江民宿经济、田园经济、渔市餐饮为一体的经济走廊;加快“孙权故里、激情场口”“十里洋涨、诗画王洲”两条精品线路建设,实现一村一品、移步易景;继续实施“万亩田园引游人计划”,完善王洲岛车行、骑行、步行系统建设,新增美丽田园道路6.2公里、绿道11.9公里,实现游人与田园零距离接触;实施东梓关医养小镇、东吴文化展示区、洋沙新元江鲜餐饮区、十里桑园湿地生态区“四片”工程,形成王洲岛“大田园、大花园”格局。

    场口镇正在积极探索村庄治理新模式——实施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行动。比如: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强化法治意识;开展“最美现象”评比,传承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乡贤队伍,注重乡村精英在村庄治理活动中的带动凝聚作用;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鼓励发展物业租赁、美丽产业等三产服务业,一村一策,提高村级经济实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杨惠惠 朱一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