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如何避堵?快来看2018杭州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31 18:53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谢晓颖 丁志军)2018年春运已于本月初正式启动,从2月1日至3月12日,共计持续40天,其中2月15日至2月21日七天为春节放假。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如何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和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杭州公安交管部门结合辖区道路实际,对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预判,并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谨慎驾驶,安全出行,共度欢乐祥和中国年。

    春运交通安全形势预判

    据了解,近三年春运交通事故有以下特点:从时间上看,恶性事故多发于6时至9时、17时至20时两个时段,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8.49%和25.77%。从交通方式来看,涉及小型客车的事故多发,2015年至2017年的春运期间,涉及小型客车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50%,且死亡人数逐年递增。从事故发生道路来看,2015年至2017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排在前五位的为绕城公路、320国道、208省道、江东大道、东西大道。

    因此,预测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将会出现以下情况:一是节后春运客流高峰压力大。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与2017年春运相比延后了19天,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稳,但节后学生、务工、探亲等客流相对叠加,形成返程客流高峰。二是小型客车自驾出行持续增加。短途主要选择自驾出行,特别是春节前集中返乡,春节长假后期集中返程,将出现出行最高峰;春节七天长假期间,县市城区、较大的集镇、主要景区将会出现严重拥堵。三是恶劣天气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高发。今年春运期间正值冬春转换时段,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易导致高速公路多车相撞事故、上坡路段爬坡困难引发拥堵、农村山区追撞翻坠事故几率增大。四是农村山区面包车出行显著增多。春运期间,大量农村山区群众选择面包车出行,速度更快、载人更多、运输更大胆,安全隐患更加突出。五是国省道和农村山区道路事故隐患大。节日期间酒后驾驶、超速行驶、强超强会、疲劳驾驶、超员载客等安全隐患会显著增多,加上国省道和农村山区管控力量薄弱,事故发生几率会大量增加。

    道路拥堵预判

    易拥堵时段:2月1日至6日春运集中返乡高峰,3月3日至8日春运集中回程高峰,2月18日、19日、23日、24日为春节长假中期、后期出行小高峰,以及冰雪、雨雾恶劣天气造成道路封闭或缓慢通行的时段,容易发生拥堵。

    提示:尽量错开车流高峰时段出行,避免在冰雪恶劣天气时段出行,灵活选择中午空闲时段出行,必要时选择与高速公路平行的国省道通行。

    易拥堵道路:出入城道路、汽车站周边道路、火车站周边道路、过江桥梁隧道,因人流车流过大可能出现交通拥堵。

    提示:尽量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避开日常交通堵点、施工路段、商圈路段、车站周边路段出行。

    易拥堵收费站:绕城三墩、下沙 、留下、转塘收费站,杭宁南庄兜收费站,沪杭甬彭埠、德胜收费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谢晓颖 丁志军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