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包扎古树名木250株 杭州大树险过冰雪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31 16:07   

    杭州人对于树,特别是景区市区中的古树名木,总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南山路的梧桐、满觉陇的桂花、苏堤的垂柳……勾连起杭州四季的颜色与风情。

    雪后的杭城银装素裹,美得摄人心魄。白雪覆盖的绿树恍若冰雪世界里的精灵。但一些并不习惯风雪严寒的树,已不同程度地“受伤”了。

    经历了这场几天几夜的大雪后,你们还好吗?昨日,记者走进这些冬日难得一见的绿色中,看看杭州树木的冬日物语。

    西湖古树:

    雪再大,不能让它们受委屈

    西湖边,总有那么一棵让你魂牵梦萦的古树。

    它们静谧地站立在湖畔,记录这个城市的历史,笑看风云变迁。

    ●浙江博物馆门口的大香樟、孤山路旁的两棵古香樟

    很多市民、游客对孤山浙江博物馆门口的大香樟树印象很深,在不少人的西湖留影,它都会出现在照片的背景里,像一位安详的长者,用繁茂的枝叶拥抱每一个人。

    这棵香樟树已经超过800岁了,树高有二十多米,胸径超过1.2米。

    昨天上午,孤山路的游人或三三两两地拍着屋檐下长长的冰凌,或漫步在湖边惊叹湖面的薄冰。雪后初霁,此刻,已经历几天几夜寒风冰雪的老香樟枝桠上的白雪还未消融,而香樟叶已拍净身上的积雪,被阳光镀上一层浅浅的金色。它安然的样子,似乎在诉说,虽经历风雪,它被保护得不错。

    香樟的树干下方,严严实实地裹着包树布,裸露的根系则被草垫包好了。

    “上周一听说这次的寒潮很厉害,我们的园林工人马上出动,给古树保暖。”岳庙管理处园林技术科的工作人员何振峻告诉钱报记者,每到寒潮来袭,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常绿树,常绿树中,最容易“受伤”的是香樟。香樟的根茎部不耐寒,气温太低,就要采取一些保暖措施,穿上“厚衣服”。

    另一方面,香樟的枝叶繁茂,很容易“积雪”,太重了枝叶承受不了,很容易被压断裂。为了减轻枝叶的负重,园林工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打雪。

    对园林工人们来说,古树名木就像“老人”,需要特别关注,细心照料。

    工作人员说,古树这么多年下来,“抵抗力”会比较好。经历这次的风雪,有一些断枝,好比人受了一些“皮外伤”,但对古树来说,不会有特别大的伤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晓政 金丹丹 章然 通讯员 王乘乘 潘高升 刘禹佳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