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 将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纳入“凤凰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31 08:33   

代表委员建言录:

吴桂英 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贸促会会长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计划”,力争到2022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000家。

“凤凰计划”于2017年10月发布,目标是要巩固浙江在资本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明确推动开展以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和高端品牌为重点的跨境并购。

吴桂英提交了一份建议:以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将培育本土跨国企业也纳入“凤凰计划”。

浙江作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企业家群体嗅觉敏锐、敢闯敢试,善于在全球经济中开疆拓土。建议把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纳入“凤凰行动”计划,制定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浙江本土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国际资源实现做大做强。

打造成熟且有广泛影响力的跨国公司,非一朝一夕之功。语言、人才、文化差异、领事保护等都需要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吴桂英建议,可以“一带一路”沿线的友好省州为突破口,制订经贸交流计划,两地政府搭台、本土企业唱戏。这样一来,有两点显而易见的优势,企业的公信力提高,并购重组的成本也降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