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明日拉开 机场增开航班超过1600架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31 08:05   

商报讯 昨天,杭州市春运办召开2018年春运新闻通报会。

今年春运,是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预计杭州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1794万人次,同比增长0.96%。

相比往年,今年春运有什么不一样?出行高峰在哪几天?务工人员返乡的车次够不够?

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0万人

武汉、福州、温州的车次有所增加

2018年春运杭州直属站预计发送旅客720万人,同比增长8.1%,其中杭州站预计发送135万人,杭州东站预计发送585万人。节前高峰日将出现在2月10日左右,预计发送24.5万人。

春运节前客流由基本流、务工流、探亲流组成,以务工客流为主,务工客流主要集中在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方向。

2018年春运期间,杭州直属站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06.5对(图定列车319.5对,安排加开客车87对),同比增加8对。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去年,今年春节前温州、湖北、福建等地区的车次较多,但江西、湖南、云贵川渝、陕甘宁等春运节前重点地区能力仍将比较紧张,春运期间,去武汉、福州、温州的车次也有所增加。

为了方便市民、旅客订票,杭州直属站增设售票窗口,目前总售票窗口数为278个(含代售点69个),车站设立了务工人员购票专窗,杭州站南售票处、杭州东站1F东售票处设立学生售票专窗,预计2018年春运(含春运前后)铁路杭州站将运输学生旅客23.5万人。

机场春运增开航班超过1600架次

国际加班包机集中在海岛

今年春运,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加班包机目前已经确定的计划增开航班共1608架次,同比增长32.9%,其中国内1288架次,国际地区320架次,预计春运期间航班起降2.95万架次,总体能够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国内计划增开航班1288架次,主要航线有杭州至沈阳、揭阳、丽江、贵阳、广元、临汾、长春、长白山、郑州、兰州等24条,平均一条航线超过50架次。杭州-临汾是今年首次开通的定期航线,由国航执飞,2月1日首航,每周二、四上午7:30杭州起飞,当天10:40临汾起飞返回杭州。

国际地区加班包机计划有320架次,其中国际加班包机几乎全部集中在温暖的海岛,主要有科伦坡、普吉、兰卡威、夏威夷、芽庄、岘港、巴厘岛等15个航点,其中夏威夷、努美阿和民丹岛三个航点是今年春运首次开通。

1月26日起全市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

查缉、拦截违规违法车辆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杭州市气温总体偏高,降水量略少,静稳天气较多,但仍有不确定因素,比如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1月26日起,全市已经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利用全国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加强对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客车、逾期未报废车辆、逾期未检验车辆、假牌套牌车辆、事故逃逸嫌疑车辆、20条以上违法记录未处理车辆等的及时布控、查缉、拦截。

全市各地设立6个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对“两客一危”车辆开展重点检查,对其他车辆涉嫌违法载客、超员、运输危化品的实行逢疑必查。

同时,市春运办副主任陈捷表示,今年市春运办还重点推动春运守信模范的“红名单”和严重失信的“黑名单”,落实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比如,企业出现违规违章,严重的会取消线路审批资格以及取消参与春运运输的资格。据悉,未来还会考虑将个人信用体系与购票结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记者 潘婷婷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