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区已清理断枝近300吨 为17万棵树木打掉积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8 09:01   

都市快报联合城区绿化办倡议: 除一片雪 保一棵树 护一方绿

1月26日下午2点左右,东河边,市政工人们正想办法搬走一棵被雪压倒的大树。 读者佟女士供图

下城市政工人正在给行道树打雪,他们要仰着头,还要防止雪钻进脖子。 记者 江玥 摄

东清巷里的断树枝清理中 记者 江玥 摄

这两天出门拍雪景,你有没有留意到身边的花花草草和树木,大多被积雪压弯了腰?

听说今天下午杭州可能还会下一场纯雪后,城区绿化办的工作人员有点着急:这次还会压断多少根树枝?又有多少绿化会因此受伤?

来自市园文局的消息:截至昨天上午,杭州城区受灾绿地面积,包括道路802649平方米、河道627480平方米、公园148多万平方米;另外已清理断枝植物6464株、断枝293吨,已清理积雪树木数量170695株。

这几天,市政工人、园林工人抗雪防冻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拿着长竹竿“打雪”,把行道树上的积雪打落下来,以免压坏树木。

积雪给美丽杭州带来的压力可能超出你的想象。

2公里河道清理出1吨多断树枝

在一片银装素裹的东河边,七八个身着制服的市政工人,有些站在小船上、有些在岸上,吃力地搬移一棵被积雪压断的大树。橙色的制服,在一片白色背景中显得特别抢眼。

这是读者佟女士昨天给快报发来的一张照片。

“前天(1月26日)下午2点左右,在化雪,很冷。那棵连根倒掉的树又高又大,他们就站在雪地里喊着123,一起用力想把它搬走。看了挺感动的。”佟女士当时正沿着东河边走边赏雪景,拍下了这一幕。“一路往前走,不时能看到市政工人的身影,他们都在埋头默默地收拾断树枝”。

快报记者根据这张照片上橙色制服的“西湖市政”“下城市政”字样,分别联系了下城市政公司和西湖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没想到,这张图片背后,还藏着兄弟单位相互帮忙的暖心故事。

下城市政公司养护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听记者提到东河边的树时,马上接口:“这事我知道,东河是我们公司负责养护的,东河边的游步道由西湖市政养护。照片上那艘船就是我们的,大家兄弟单位,树倒到了河里,他们抬不起来,有困难,我们的工人肯定会上去帮一把。”

西湖市政负责东河绿化养护的张女士,当时就在移树的现场。她描述得更详细——

“那是棵雪松,我们已经在旁边做了支撑杆,还是敌不过积雪,被硬生生压断了。主根都断了,活不了的,我们锯开以后做了移除处理。请市民放心,我们还会补种上一棵。”

“东河边我们养护的范围内(庆春路到环城北路段),主要管的是绿化、游步道卫生。下大雪前,我们就对香樟、雪松、桂花这些容易被压断的树木做了加固支撑,结果还是倒了两棵。”

“我们全班组11个人,每天轮班值守,要防园路(游步道)结冰、要清理断枝,还要打雪,就是把树上的雪打掉,免得压坏树枝,现在还在游步道上排查呢。东河下城段,也就是从庆春路到环城北路的2公里,河道内就清理出了1吨多的断树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赵艳 潘高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截至昨天上午,杭州城区受灾绿地面积,包括道路802649平方米、河道627480平方米、公园148多万平方米;另外已清理断枝植物6464株、断枝293吨,已清理积雪树木数量170695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