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防摔指南,请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6 11:18   

    雪景虽美,雪地却很容易让人滑倒。开发区卫计分局提醒:雪天会给出行的人造成很多不便,市民出行应注意安全。

    这些人容易摔倒

    昨天下午,家住智格社区的徐女士前往药店买跌打药膏。她告诉记者,儿子非要吵着出门玩雪,自己只好陪着,没想到玩着玩着,不小心跌倒,手肘摔伤。

    记者从开发区卫计分局了解到,从往年开发区的医院就诊记录来看,雪天容易摔倒的主要小孩,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伤势;还有老人,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稍有不慎就可能摔成骨折;此外,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在雪地上行走,鞋底极易打滑而摔倒;骑车的人,在冰雪路面,胯下的自行车和摩托车容易打滑。

    开发区卫计分局提醒:下雪天,要注意防摔。

    雪天如何防摔,医生来支招

    雪天如何防摔?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生汤卫华说,走路时双手不要插在口袋里,那样有利于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不容易把腿跌坏。毕竟上肢的外伤比下肢的外伤好处理。此外,走路时应身体略前倾,如滑雪状,来降低身体重心。

    走路时两脚要分开,与肩同宽,这样重心稳,走路步幅宜小,迈大步走路容易跌倒。最好穿防滑鞋或旅游鞋,小步缓慢行走。不要边走路边看手机。“低头族”只顾着看手机,忽视了路面情况,遇到冰面不能及时躲避。

    老年人特别是骨质疏松者,尽量在雪天减少外出。

    如果腰部摔疼,千万别乱动

    跌倒后如何将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

    汤卫华提醒:雪天路难行,意外事故多,千万当心。在雨雪天气出行首先应注意滑倒摔伤,骨折,一般滑倒后骨折多集中在手腕、脚踝、尾骨和腰椎。雨雪天气,一旦感觉即将跌倒,要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减少滑倒时的冲击力。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最后要提醒的是,中老年人尽可能在雨雪天气减少出行,女性穿靴不但鞋底很厚,而且后跟很高,不利于对平衡的掌握。这类鞋子对平衡感的要求很高,稍不留神可能摔跤,临床上接诊的不少女患者都是因为穿这种鞋,但轻则扭伤,重则韧带断裂甚至骨折,尤其是体重较重和身材高挑的女孩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思璇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