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前杭城交通运行预测 下周起早高峰拥堵将下降20%以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6 11:10   

春节前后,杭州城区交通状况会如何?哪里可能会发生拥堵?最近几天交通状况怎么样?

昨日,杭州市建委联合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利用近三年的交通运行监测大数据,发布了《2018年春节前城区交通运行预判报告》。

根据该《报告》,春节前第3周和第2周市区交通运行受春节因素影响最明显,节前第3周、第2周拥堵程度较高,日均拥堵指数一般在6—8左右,处于中度拥堵水平,部分时段可能达到8以上。2月1日到9日(腊月十六—腊月廿四)是拥堵高峰时期,腊月二十四之后,城区交通逐步缓和。

此外,根据预测,今年春节前,预计下周和下下周主城区交通较为紧张,其中2月8日(腊月廿三,小年)、2月9日(腊月廿四,周五)预计将是节前较为拥堵的日子,市内交通和出城交通均达到高峰。

节前早高峰拥堵将明显下降,平峰期拥堵显著上升

“从往年春节前拥堵指数变化趋势来看,早高峰拥堵将逐渐下降。”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第3周、第2周早高峰拥堵指数相比前几周工作日降幅可达20%以上,“主要原因是部分市民已经离杭或者开始休假,还在上班的朋友,从下周开始早晨可以放心多睡一会儿了。”

另一方面,平峰期交通拥堵在春节前则呈不断上升趋势,拥堵程度甚至可能超过早高峰。

《报告》显示,预计今年2月1日—9日这段期间,平峰期拥堵指数将达到节前最高,主要拥堵时段为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

市场、交通枢纽周边区域将成为拥堵高发区

春节前后,综合体、市场、交通枢纽周边区域或将成为交通拥堵的高发区。

根据往年春节前拥堵指数变化趋势预测,春节前,杭城各大繁华商业区、大型批发市场、主要交通枢纽的人流、车流高度集聚,四季青服装市场、湖滨商圈、火车城站、汽车西站等区域是拥堵“重灾区”,全天严重拥堵时长基本都在4小时以上。

其中,四季青服装市场、钱江小商品市场周边在节前2周时最为拥堵,全天严重拥堵时长达到5小时左右;节前1周市场不少经营者开始歇业,拥堵迅速下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实习生 陈世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