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首场论坛下周三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6 09:24   

关注杭州未来发展的市民,跟城市规划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来了。

下周三(1月31日)下午,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系列论坛的第一场——城市定位专场,将在钱塘江畔举行。

“城市总体规划”简称“总规”,是对一定时期内城市性质、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实施措施,期限一般为15到20年。

杭州正在进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规划杭州未来20年、30年的发展蓝图。这是一项直接影响杭州未来走向,影响杭州在全国乃至在全球城市地位的大事。

一座城市的未来,需要规划专家的权威意见,也需要市民接地气的建议。

对于这座被马可波罗誉为“天城”的城市,杭州人向来情深。

在去年12月启动的大型城市总规建言献策活动中,20多天里我们共收到建议表6154份,其中建言献策表1052份,共1935条建议;问卷调查表5102份。

1935条建议涉及杭州方方面面,有人一口气写了40页;有人列了25个项目,分门别类讲述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还有的市民文字表述不够,再画来手绘地图,城市布局、道路走向严密完整。不少建言献策逻辑清晰,引经据典,数据确凿,一看就是花了大功夫。

建言献策活动属于单向的建议征集活动,接下来杭州市规划局和都市快报还将不定期举办五场城市总规论坛,邀请规划、经济、文化等各类专家就不同主题为杭州未来出谋划策。

第一场“城市定位”专场,我们特意腾出30个名额,送给关心杭州未来发展的市民朋友,欢迎大家报名参加论坛。

两位国内规划界“大咖”莅临演讲

城市定位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一座城市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呈现的面貌和所处的地位。

在1月初举行的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专门提出杭州要坚定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并审议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意见》。

那么,怎么样才叫世界名城?杭州究竟该从哪几个方面加快世界名城建设?


放到长三角来看,杭州又该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跟上海、嘉兴、绍兴、湖州等周边城市如何协调发展?

这一系列的问题,就是本次论坛需要深层次探讨的。

有三位专家将进行主旨演讲——

武廷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等

演讲主题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内涵、功能定位与指标体系研究》。

宁越敏,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城市地理、城市经济、城市规划研究。

演讲主题为《区域视角下杭州大都市区协同战略》。

第三位专家很神秘,我们要留个悬念,欢迎你到现场来一睹真容。

报名时间:今起到本周日,三天。

报名条件:为杭州未来发展提些建议意见,可以从城市目标和愿景、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城市交通等方面(500字以内)。

报名邮箱:把上述建议意见发到邮箱kbshizheng@163.com,注意留下你的名字和联系方法。

我们将在报名者中选出30位市民,邀请他们参加论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