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代表团昨天下午举行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会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6 09:10   

省委书记车俊参加会议并强调以新作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昨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杭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车俊以代表身份参加会议。

他指出,杭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起着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城市魅力越来越足,干部作风越来越实,综合实力走在了全国重要城市前列。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兄弟城市发展势头强劲,你追我赶,不容一丝懈怠;杭州自身距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杭州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11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认识、说感受、话愿景。

谈“最多跑一次”:

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和担当

在代表们的发言中,不止一次地提到了“最多跑一次”。

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坦言:“我第一次听到‘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时吓了一跳,觉得这很大胆,但是事实证明,政府真的做到了,我认为这项改革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抓改革的决心和担当。”

“最多跑一次”平台的打造,离不开技术条件、离不开信息网络的布置。他说:“浙江省虽然土地资源不够丰富,但有希望成为一个‘数据资源大省’。”

谈养老问题:

希望增加养老机构社会工作者和专业护理人员配备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党委书记、公共服务站站长赵乃刚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养老服务。

他提及一组全省老龄人口数据:2017年,浙江省65岁以上的老人有619.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1.2%。“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了养老院,但有的老人认为,养老院没有在家过得舒服。另一方面,老人担心自己去养老院了,别人觉得儿女不孝顺。同时,老年人的心理固化,即使住进了养老院,也不容易打开新的社交圈”,赵乃刚建议:“希望可以增加养老机构社会工作者和专业护理人员的配备,让老人住得更舒心。”

谈“拥江发展”:

杭州要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杭州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代表们关心的议题。

比如有关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都市区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极,要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强化创新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都市区轨道交通体系。

针对这一点,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洪庆华认为:“杭州轨道快线是杭州国际化的主动脉、生命线。轨道快线,将极大地改变杭州东西部时空距离,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能够无障碍进入杭州各个板块。”洪庆华还将杭州的“拥江发展”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相结合,提出杭州要在浙江省“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中占据重要地位和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王国锋 记者 陈淑芝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