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教育交通医疗……滨江2018年民生项目全方位发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10:20   

阳光家园 李靖/摄

    民生无小事。

    钱塘江南岸,欣欣向荣的背后,是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花。在快乐创业和幸福生活两者之间,滨江区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张宏伟的蓝图就在眼前,无数国内外人才迅速被吸引过来。

    在杭州市滨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受邀前来旁听的来自美国的Fero说,他走过很多国家,去过很多城市,最终选择滨江,是因为工作、生活在这里,很悠闲、很踏实。

    为了解答好“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课题,滨江区在民生项目上,也保持着“先行先试”的劲头。2017年,10项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41个子项目中38个子项目顺利完成,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2018年,在民生实事方面,滨江又将有哪些动作,会给滨江市民带来怎样的惊喜?

    越来越好的城市建设

    越来越好的“国际滨”

    有人说,道路是城市的生命线。

    20年前,江南大道“一枝独秀”。现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已经形成了一张密密麻麻的织网。截至2017年12月底,江虹路跨铁立交项目已开始进行铁路两侧箱梁结构施工;建业路跨铁立交已顺利进场施工;万众瞩目的“元老”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开工;新建20条城市道路(段)均已顺利开工;续建32条(段)道路已竣工16条(段),其余道路建设进展顺利。

    路好了,公共交通也跟着便利起来。2017年,滨江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25座,新增公共自行车2500辆。新增3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9条。完成儿保医院东北侧公共停车场等5座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2497个。

    2017年,滨江的“陆地”巨变来袭,“河内”则刮起了文艺清新风。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任务全部完成;完成十甲河等25条河道清淤工作,累计清淤量45万立方;完成20条(段)市政道路(30公里)雨水管网的检测和清淤;浦沿排灌站扩建及浦沿排灌站“清水入城”工程已正式投入运行;新浦河二期和陈家河综保工程已完成,陆家潭河综保工程(八亩大池-望水路出口段)完工。

    另外,在提升小区环境方面,滨江也丝毫不松懈。火炬小区一期、二期整治工程基本完成,长江西苑、孔雀苑二期、新浦苑整治前期工作已启动。完成水晶城等24个商品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新生农贸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将完成主体工程结顶。晶都农贸市场已于去年3月投入使用。

    “打扫干净房间再请客”,真不是一句客套话。多少人是因为越来越好的国际化环境,才来到滨江这片热土,留在这片热土?用数据来说话。2017年,滨江全年举办各类人才招聘活动110场,引进各类人才26626人。全年新增岗位17048个,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15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158人。

    安居教育医疗多管齐下

    此心安处是吾乡

    有些地方,人才来过了,又走了;而有些地方,人才来了,就成了“心安之处”的“吾乡”。

    滨江属于后者。为了让人才安心在“前线”打拼,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瞻养父母等精细化的“后勤”保障工作滨江都狠下功夫。

    2017年,滨江创业人才公寓一、二、三期共完成配租554套。全年安置房项目新开工面积92.7万平方米,交付61万平方米,完成回迁安置1450户,完成3104户初始登记。

    孩子的教育问题,更是专业的人在做专业的事。2017年,滨江奥体单元小学及幼儿园正式开工;滨文中学、滨江实验学校、春晖小学主体工程已完工。钱塘实验小学及幼儿园、滨和中学、滨和小学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浦沿中学和东冠小学扩建工程已完工投用。

    生病了怎么办?大医院全是人,等待时间长。这些都不是问题。2017年,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奥体、晶都、月明及钱潮等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建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宋桔丽 钱冰冰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