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北浙西北今夜迎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09:46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24日至28日我省将迎来明显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其中强降雪时段出现在25日至26日,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金华等地区有明显降雪,部分中到大雪,山区有暴雪。

    历史数据显示,我省往年的最冷时段为1月下旬,冷空气正如约而至。据省气象台预测,24日全省阴天部分有小雨,其中西北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随着雪线推进,24日夜里浙北和浙西北山区将率先迎雪,其中强降雪时段出现在25日至26日。届时省会杭州将迎来今年初雪,城区将出现积雪。

    受冷空气影响,1月24日起浙江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日平均过程降温幅度可达5℃至7℃,25日起浙中北大部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将降至1℃至3℃,最低气温0℃左右,山区-1到-3℃有冰冻。随着后期冷空气不断补充,寒冷还将升级。

    目前已临近春运期,低温雨雪天气山区道路有冰冻,对交通影响较大。铁路杭州站已停运1月24日、25日、26日部分列车。

    省安监部门提醒,消防领域注意取暖设施安全保障,防止引发火灾;危险化学品领域注意防寒防凝,避免造成物料输送堵塞、静电集聚等情况;低温天气,注意取暖用电用气安全,避免密闭空间窒息事故。

    为把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有力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农业生产安全,省农业厅1月23日发出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农业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做好油菜田间管理,落实露地蔬菜、食用菌基地,幼龄茶园和茶苗以及果树尤其是柑橘、枇杷、杨梅等的防冻除雪措施。加固塑料大棚、农机库房等设施,落实保温加温措施,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重视畜禽疫病防控工作,做好饲料、燃料等物资供应储备,抓紧加固和修复畜禽栏舍等设施,落实停电停水等紧急应对措施。

    公路、港航等部门做好了全力抗击雨雪冰冻天气准备。在杭州,公路管理局落实抢险队伍、抢险设备和抢险物资,以保证公路正常通行及突发事件的信息得到快速传递并有效处置。

    为确保居民用上保暖电、安心电,目前全省电力各项防冰抗冻工作正按步骤有序进行,电网保持持续稳定运行,各应急抢修队伍集结完毕,备战即将到来的冰雪。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即将来临的雨雪冰冻天气,已全面排查了全省47座超、特高压变电站的设备箱加热器、机房空调是否运转正常,并在宁波、绍兴、金华、台州等易覆冰区的重要变电站内,启动直流融冰装置线路融冰试运行,做好变电站电网设备抵御冰冻各项应急准备。

    由于雨雪转换条件复杂,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寒保暖和出行安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铖 张帆 金梁 翁杰 通讯员 汪玲玲 徐欣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