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投票选出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 请新老滨江人来“阅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07:19   

2017年为老百姓做了什么?

2018年计划为老百姓做些什么?

33岁的周鹏,6年里,在滨江创办了3家公司,因为“在这里办公司,很省事”。

40岁的陈建红,10多年前,在彩虹城买了套房子,晚饭后,“最美跑道”是一家人常逛的地方。

钱塘江南岸的高新区(滨江),有一个目标,要建成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而这个大目标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民生工作。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个课题,滨江一直在解答。过去一年,滨江为老百姓做了什么?昨天,滨江区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投票选出,新的一年,滨江又打算为老百姓做点什么?

今天,请新老滨江人“阅卷”。 

2017年,滨江为老百姓做了什么?

去年5月,江虹路跨铁立交开建,北起滨康路,南至滨文路,全长922.7米,主桥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辅道是双向两车道,设计时速30公里。

待今年5月建成后,滨江南北将有更多通途。

去年6月,江南大道开始改造提升,要在西兴立交(三桥)和中兴立交(四桥)之间新建一条下穿隧道,长约3.2公里,地面道路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待2019年完工后,四桥下来的过境车辆,就可以直接走地下隧道到达三桥西兴互通了,只要4分钟,能比原来快上6分钟左右。而地面江南大道既有的双向6车道保持不变,也可以承担滨江居民的出行功能。

去年夏天,海创基地东侧建起了一个宽12.5米、高6米的箱涵。别看这个铁路箱涵不大,包括永久河在内的很多滨江河道,都要通过它来配水。

到去年底,滨江共建成了7个排灌(站),浦沿排灌站清水入城工程全面启用,助力滨江甩掉了12条河的劣V类帽子。

另外,七甲直河、四季河、汤家河、陈家河、陆家潭河、新浦河二期6条(段)河道综保工程,十甲河等25条(段)河道清淤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滨江大大小小的河道,一步步水清岸绿,就拿臭了3年的新浦河为例,去年夏天,就有人在河里游泳了。

学生们戴上VR眼镜,一会儿“穿梭”在太阳系各个星球之间,一会儿“游”到海底世界一探究竟……这不是科技馆的体验活动,而是在学校里上“拓展课”。

这所上课很“智慧”的学校,就是去年9月投用的钱塘实验小学,和它在同一时期投用的,还有滨和中学、滨和小学。

去年9月,省儿保滨江院区东北侧的公共停车场546个车位投用,方便了不少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从停车场走到门诊楼大门,只要3分钟。

这样的停车场,滨江去年一共建了5座,新增停车泊位共2497个。

……

一件件新老滨江人所需、所急、所盼的民生实事的实施,都是滨江践行“民生福祉为先”迈出的坚实脚步。

2018年,滨江打算做这十件实事

1.加快安置小区建设

去年秋天快结束时,滨江的新生社区开始重建。

之江大桥西北侧的一块工地,有了一个新名字:耀洋地块一期。村民傅光泉已经去那里看过好几次安置房的样板房了。烟帽、楼梯,岩页砖、对拉螺杆套管……一样样看过来,他挺满意。

在这块工地北面,今年将开工耀洋地块二期,共24万平方米,依然要求“工程质量第一”。

今年,滨江计划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34万平方米,安置西兴街道、长河街道、浦沿街道共1500户拆迁户。不久后,一个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的新型城市社区,将迎接这些土生土长的滨江人“回家”。

2.加快校园建设

去年年初,浙大教育学院和滨江签下协议,要一起建设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今年,这所学校就要开门招生了。

学校的具体位置在七甲路以南、闻涛路以东,总用地面积33419平方米,建设规模36个班,学生数约1800人。

同时,滨江实验小学也将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

另外,还要扩建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完成东冠单元幼儿园、滨兴小区幼儿园的主体工程建设。

3.完善沿江景观功能

一红一蓝,一面临江听涛,一面樱花绚烂,滨江闻涛路上的这条“最美跑道”,一直是不少跑友们的心头爱。

现在的“最美跑道”西起东信大道,东到西兴大桥,总长13公里。今年,滨江准备把跑道自东信大道往南延伸至华家排灌站,到时候,完整版的“最美跑道”总长将达到17.4公里,整体景观保留“樱花骑行道”的概念外,还将在骑行道和跑步道之间,种上榉树、枫香、栾树等大乔木。

为方便大家来跑步,滨文路、坚塔路及智慧广场等附近,将设置8处停车点,预计有近1500个停车位。

另外,跑道边上还要建一个工业遗址公园,到时,大家可以在那里看到水泥生产砖窑等制造设备,回顾传统产业的记忆。

4.持续深化水环境治理

去年夏天,白马湖开始清淤,用的是“河床环保清淤”的新技术。

今年,滨江要把这个清淤工作画上句号。

另外,小砾山输水河、街道河、刺陵河、闸站河、永久河(江南大道以北段)、汤家河6条河道的清淤工作,也要完成。还要疏通11条(段)道路市政雨水管网,完成塘子堰河(沿山河-萧山界)和冠一河(山北河-彩虹河段)的综合整治工程,以及5个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5.优化改善公共交通

1月初,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开通试运营,为了让小伙伴们坐地铁更方便,滨江今年打算在地铁4号线浦沿站附近建一个P+R公共停车场。

另外,还要在西兴路北塘河北、善庆庄分别开建一个临时停车场,在缤纷公园新增地下停车位。

今年,滨江区计划新增停车泊位将不少于1500个,并新增3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6条公交线路。

6.持续加大就业帮扶

滨江的引才之道,向来为人津津乐道,很受欢迎的“5050计划”,已经让不少人愿意把自己的创业梦想安放在这里。

今年,滨江打算举办100场各类人才招聘活动,“请”进2.5万名各类人才,新增1万个就业岗位,帮助3000名失业人员再就业。

7.完善养老和救助体系

88岁的吴大爷,去年和老伴一起住进了白马湖畔的滨江绿康阳光家园,“这里的伙食好,体重都上去了”。

为了让更多像吴大爷这样的老人在滨江生活得更好,今年,滨江准备再新(改)建3个街道级照料中心。

另外,滨江还打算为3万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2500名老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向全区4200名8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补助等。

8.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去年11月底,滨江在杭州率先推出的免费课后服务试点,被不少家长赞为“贴心的大好事”,不仅连上了“孩子放学”和“大人下班”之间的“断档”,还让孩子放学后有地可去、有事可做。

目前,这项服务仅在闻涛小学、丹枫实验小学、滨和小学、东冠小学一至三年级中试点推行。不过今年,整个滨江区的公办小学,将都能享受到这项“福利”了。

另外,滨江还打算新建(改造)13座以上公厕,滨康路、滨文路、滨安路三条道路沿线的节点亮化工程,也要完成。

9.优化公共卫生服务

好看病、看好病,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是滨江这几年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件事情。

去年,滨江就启动了儿科区域医联体建设,浙大儿院会定期安排医生到浦沿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坐诊。也就是说,浦沿街道的小伙伴们,在社区卫生中心,也能找大医院的医生看病了。

今年,在区域医联体建设这件事情上,滨江加快了脚步。与省儿保儿科的医联体,要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浙医二院提升区域医联体,还将深化与市三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

另外,滨江今年还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8000人次、红十字救护员培训600人次,在公共场所安装5台AED心脏自动除颤仪。

10.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通过一台小小的机器,生活垃圾也能摇身一变,成为有机肥料;将垃圾分好类,就能得到积分,而这些积分,说不定就能让你换到实用的生活用品。

今年,滨江要完成16个农贸市场生鲜垃圾资源化利用,完成64个学校、6个机关食堂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完成10个住宅小区第三方垃圾分类积分制服务工作,让更多区块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工作,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推荐阅读:

6点多起床,5点半下班 一个杭州儿科医生的一天

蚂蚁金服在杭州开了家无人店 你的鞋就是支付宝

杭州钱江新城灯光秀加场 昨起连续15天大放送

杭州年度GDP数据出炉 这些数字和你有关

真相!年薪百万的阿里人租住千元隔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