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商圈开出杭城首家“德式老人照料中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06:45   

    惠民工程回头细看 民生实事你点我问下城区2017年改造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进社会化运营

下城区2017年提升养老服务一览图 绘图 周婷婷

    本报讯 毗邻武林广场的天水巷7号——一座三层小楼,最近完成了改建,在老小区里显得特别“亮眼”,路过的人都会忍不住往里面看几眼。

    原来,这里是下城区天水街道新开张的“女儿家”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它还引进了以德式养老服务为特色的“盈斐客”来社会化运营。

    走进这个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老人照料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一楼是动态活动区,二楼是日托中心,三楼是文化中心。三楼还有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大露台,天气好的时候,老人们可以在上面晒晒太阳,夏天的晚上据说还会放露天电影。露台上还开辟出蔬果种植区,老人们可以自己动手种点小果蔬,享受丰收的乐趣。

    服务人员小武告诉记者,服务中心的“德式装备”很有“看头”。比如拥有中心制动系统的床铺,就是从德国空运过来,价格不菲,更重要的是具备医用标准。又比如一些专为老人设计的小玩意——适合患帕金森症的老人使用的“长耳朵的杯子”,能注水保温的餐盘等,这些东西看着不起眼,但都是得过“红点设计奖”的专业配备。

    该老人照料中心还引入了包括健康管理、日间照护、健康咨询、居家养老、上门助老等在内的全套德式养老服务体系,并与天水街道的老牌助老社会组织——“女儿家”紧密合作,根据杭州老人的特点进行了本土化的调整。老人照料中心的微信号“银龄天水”、“盈斐客”上会提前公布下一周的活动安排表,暖心烘焙、智能手机课、冬日练武功、陈老说健康、交谊舞教学等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活动不间断开展。有老人笑称:“来了这里,比上班还忙。”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会员制,基本是免费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家住胭脂新村的老李带着老伴正在一起办理会员,他们交20元钱入会,获赠了5张碳酸泉理疗券以及二张理发券。二位老人还一起录入了该养老院的“人脸识别系统”,以后来活动“刷脸”就行了。

    “我们就住在胭脂新村,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于我们太方便了,简直是老年人家门口的乐园。”老李两口子都80多岁了。他说,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其他邻居,让他们一起来。

    老年人口众多的下城区,近几年来在深化“政府+社会”养老服务改革上积极破题。就拿武林商圈的这家“盈斐客”来说,整个养老院的改造装修都是由政府来做,后期则由“盈斐客”来运营。

    去年,下城区还提升改造了长庆、文晖、东新的3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引进了金色年华、万科、绿城颐德等社会组织实施运营,算上天水街道的“女儿家”日间老人照料中心,4个项目,总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入约500万元,设置日托床位50张,功能辐射覆盖老人4.35万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晶晶 记者 许卓恒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