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昨起公示征求意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06:43   

高质量发展城市格局 推动杭州全域拥江 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拥江发展战略规划三大战略

“一川如画” “两岸诗和” “三美天下”

三大核心问题

“如何统” “如何拥” “如何美”

“六大”举措打造“六带”

加强保护治理,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带

加强传承利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

加强整合提升,打造富有韵味的公共景观带

加强快慢结合,打造便捷顺畅的综合交通带

加强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产业带

加强融合互动,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市带

记者 程鹏宇 熊艳

通讯员 肖岚 徐悦

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步伐,正逐渐加快。

昨日,由杭州市规划局牵头编制完成的《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正式对外发布,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这标志着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正从规划层面开始逐步推进,进入了实质性落地阶段。

根据披露的《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本次规划以杭州全市域为研究范围,面积约为1.66万平方公里。钱塘江流域包括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四段,简称为“三江一湖”,千岛湖湖区之外的江段全长约235公里。

根据《规划(草案)》,到2021年,“拥江发展”格局取得显著进展,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到本世纪中叶,“拥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钱塘江世界级自然和人文生态魅力进一步彰显,“世界级滨水区域和三个示范区”战略定位全面实现。

据了解,该《规划(草案)》经征求意见后将于近期正式批复实施。

“三大”战略突破“三大”核心

“钱塘江不仅有着顶级的生态本底,更是最具东方风韵的山水长廊、诗画之路,是中国传统山水文化的绝佳样本,同时有着最活力的城市、镇村和方兴未艾的新经济。”参与此次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钱塘江沿岸在发展中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可以总结为‘如何统’、‘如何拥’以及‘如何美’等三大核心问题。”

具体而言,“‘如何统’是拥江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上下游发展阶段与水平有差距,以及各区县市对保护认识的不统一,如何做好‘统’的文章、促进沿江各区县市在发展与保护、优化发展方式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显得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认为,钱塘江的知名度和认知度普遍偏低,沿江城市的滨水活力度也远远低于预期,如何彰显文化底蕴、形成比肩西湖的文化品牌,是拥江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目前,对于钱塘江人文价值认识和彰显其实还非常不充分,这就要把握‘如何美’的问题。”

如何“拥”,是此次规划中关注的焦点。“重点关注和解决两岸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包括江南江北的不平衡、江城空间的不和谐以及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拥江发展的根本。”

针对这三大核心问题,此次《规划(草案)》提出了“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三大战略,加快破局目前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一川如画战略强化上下游生态、产业、交通统筹发展,统一发展理念,统筹发展方式,和谐如画;两岸诗和战略则促进沿江城市、城镇、乡村协同发展,区分中心城市段、特色城镇段和山水田园段三类岸线地区,管控引导两岸地区的建设,使得钱江两岸功能联动、活力互动;“三美天下”则注重加强文化场景、事件、线索的重塑,使得钱塘江兼具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

“六大”举措打造“六带”

如何推进?如何高质量发展拥江战略?

《规划(草案)》显示,杭州将在全市域范围内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打造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和城市带等“六带”。

这“六带”分别承载着怎么样的功能?将形成怎么样的效果?

“加强保护治理,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带;加强传承利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加强整合提升,打造富有韵味的公共景观带;加强快慢结合,打造便捷顺畅的综合交通带;加强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产业带;加强融合互动,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市带,通过打造这‘六带’,充分提升沿江两岸的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以及城市带的功能。”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生态文明、“两山”理论的指引下,钱塘江应对标国际一流的滨水地区,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宜业宜居宜游的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规划(草案)》提出,钱塘江流域将积极培育新兴特色产业,引领各区段特色化发展,钱塘江段塑造金融、科创引领高地,富春江段以“人文+”引领区域创新,塑造文化创意与文化体验,新安江段发展“生态+”,吸引健康、休闲、现代农业等新经济。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钱塘江流域以精品村落群为单位组群优化,从产业、文化、设施、对外宣传等方面进行特色培育。

不仅如此,“针对现实重点问题,将采取‘控、治、修、建、调、优’六大重点举措。”杭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控”是对生态红线、岸线、沿岸建筑高度的刚性管控;“治”和“修”是对当前出现的生态和城市建设问题进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包括治山体、内河、湿地、沙洲岛,修码头、绿道、设施等;“建”针对现在的发展重点和未来的潜力地区,形成示范建设片区;“调”面向传统产业片区转型;而“优”则优化若干文化彰显的场景和节点,比如西湖与钱塘江的联通、富春山居场景营建等。“通过这六个方面举措的重点实施,把‘拥江发展’战略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实际操作层面。”

新闻链接

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2018年1月23日至2018年2月1日,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和杭州市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网站(www.hzcbd.com)同时展出《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欢迎广大市民参观与关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