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下月开启 杭州城际交通旅客运输总量预计将达1794万人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07:29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返乡的人也开始收拾自己的行囊。

    2月1日,2018年春运的大幕就将拉开,直至3月12日结束,其中节前15天(2月1日-15日),节后25天(2月16日至3月12日)。预计春运期间,全杭州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1794万人次,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稳,但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客流相互叠加,易形成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

    机器人迎客,还能玩桌游

    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720万人,同比增长8.1%。其中节前高峰日预计在2月10日,预计发送旅客24.5万人。根据分析,铁路杭州站春运节前客流由基本流、务工流、探亲流组成,务工客流主要集中在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方向。

    春运开始前将逐步启动陕甘宁、河南、湖南、湖北、东北、石太、广西等地客流;春运开始后两天左右将启动江西、山东、京津、福建等地客流;其中往云贵川渝等地客流启动相对较早。比如1月25日,杭州站2018年春运首趟增开列车,由杭州开往重庆北的K4173次就将提前开行了。

    而长三角地区的客流将于春运开始后两天左右启动;浙江省内及周边客流于除夕前四五天启动。其中输送学生客流的高峰期为1月17日-1月27日。

    节后杭州地区输送的主要为旅游、探亲流、来杭中转务工流、出省劳务经商流和返校学生客流。来杭中转务工流的主要去向为省内的杭甬线方向沿线包括甬台温各站、沪昆线的嘉兴、义乌、诸暨、金华西及金温线等地和省外的上海、江苏等地区;由于杭州东高铁网络已基本形成,中转客流将有所减少。出省劳务经商客流主要去向为京津、江西、福建、两广、河南、山东等地。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尽所能增开列车扩大运能。主要前往川渝地区、安徽、广西等地。

    除了有车坐,回家路上温暖必不可少。比如铁路杭州站党委今年就祭出了不少新点子,不少活动还是首次出现——

    引进机器人,利用大数据科技,实现引导、问询及失物招领全部智能化;

    今年新增加“桌游吧”主题服务,摆设桌游区,放置几款热门桌游,供旅客使用;

    提供外语咨询、赠送福字对联,努力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民航:

    增开航班,新开多个航点

    今年春运,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加班包机目前已经确定的计划增开航班共1608架次,同比增长32.9%,其中国内1288架次,国际地区320架次。杭州机场预计春运期间航班起降2.95万架次,总体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国内计划增开航班1288架次,主要航线有杭州至沈阳、揭阳、丽江、贵阳、广元、临汾、长春、长白山、郑州、兰州、十堰、恩施、毕节、桂林、哈尔滨、青岛—牡丹江、重庆、成都、太原、长沙、厦门、武汉—柳州、绵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24条,平均一条航线超过50架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孙燕 通讯员 楼源 曹贤萍 傅志龙 朱建美 张红卫 胡伟泉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