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第一场雪要来了?最大可能在25日前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2 09:40   

湘湖边,梅花吐出了花蕾。记者 张培 摄

上周末,雨水缠绵的天气,配上雨雾弥漫,能见度低,人体也感觉十分阴冷。今天是雨水的间歇期,明天冷空气杀到,24日冷暖气团将开始交锋,一场雨雪过程即将登场,将回归冬季的寒冷本色。

连续多日降雪可能性不大

时间走到了2018年1月下旬,这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段,也是最容易出现降雪的时段。之前有不少天气APP都出现了本周将出现连续降雪的天气预报,特别是显示“连续8天降雪”,让人着实吓了一跳。

记者联系了区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这是数值预报(客观预报)直接输出的结果,没有经过预报员的订正,存在较大偏差的可能性。”工作人员介绍说,数值预报是天气预报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两三天内准确性较高,三天以上也往往能够预测一次完整的天气过程,但要精确预测每一天的结果,有时候就会存在较大误差。数值预报有一个特点:预报日期越长,预报的偏差就会越大。

近年来,我区出现降雪的次数比较少,连续3天以上出现降雪的次数则更少。这是因为出现大范围降雪需要苛刻的气象条件:3000多米高空有暖湿气流,1000多米高空气温下降到零下3℃以下;1000多米到3000多米高空存在逆温层;近地面气温接近1℃,最好是0℃左右。如此看来,连续8天降雪可能性较小。

初雪最大可能在25日前后

区气象台预计,本周我区以阴或雨天气为主,24日起冷暖气团开始交锋,将出现明显降温降水过程。

那么,到底哪一天会下雪,哪一个时段开始,具体能下多大?

区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难以把握,出现降雪的最大可能性是25日前后。

“目前看,这次天气过程已经具备了产生降雪的气象条件。到时候上空存在充足的暖湿气流,而北方也刚好有冷空气南下影响,25日前后近地面气温可能会下降到0℃左右。”工作人员说,最终落下来的是雪还是雨,仍存在几个不确定条件。对于1000多米高空的气温预测目前存在较大的变化,到时候城区上空的城市热岛效应是否会阻止或者推迟下雪,也难以确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