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起雨雪天气将登场 杭城最低气温跌至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2 08:01   

商报讯 刚刚过去的这周,天气回暖了一些,但迎面而来的雾、霾让人有点不敢深呼吸,再加上后期连续多日的阴雨,人体感觉也是十分阴冷。这样的天气,真是让人爱不起来。

本周,天气格局又会发生明显转折。沉寂许久的冷空气将霸气回归,杭城开启降温模式。与此同时,一场雨雪天气也即将登场。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可能会是今冬以来最冷周。所以,小伙伴们请准备好保暖装备,接招吧!

天气

今明两天阳光上线

上周,是极不平凡的一周。“三九”结束,“四九”跟上,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这个时候理应是寒冷无比,但上周前半段暖空气反攻势头强劲,杭城意外收获了“假春天”。

气温是暖和了,但雾霾又来折腾大家。省气象台说,17日以来,全省连续4天出现雾霾交替的不利天气,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影响范围相对较广的一次过程。

昨天的杭州,依然是雨水缠绵的天气,配上雨雾弥漫,能见度始终不高,人体感觉十分阴冷。不过,也因为这些雨水的“洗刷”,空气质量比前几日好很多,十面“霾”伏的日子终于熬过去了。

更好的是,今天起,缠绵的雨水也要跟我们暂时说“再见”,好久不见的阳光即将上线。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多云,明天多云转阴,气温方面,今天早晨最低气温5℃,白天最高气温12℃,明天4-10℃。

阴阴雨雨中难得的好天气,有洗晒计划的市民可要抓紧时间啦!另外,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今天杭州市区AQI指数为80到100,空气质量等级“良”,趁着有阳光,大家也可以出门走走。

盼了许久的雪周四可能就来了

这周,大家心心念念的雪可能真的要来了!

市气象台预计,周三起受冷空气影响,周三后期到周六,杭州各地区可能迎来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其中,高山区由于气温低,周三气温明显下降,就可能会出现雨夹雪和雪,平原地区周四到周五出现雨夹雪或雪天气可能性更大。

雪来了,气温也会噌噌噌往下降。市气象台说,这次雨雪过程中,杭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7℃,最低气温将降至零度以下。

雪会下几天?会像之前网上流传说的要下8天吗?

市气象台说,从历史上看,杭州连续3天以上出现降雪的次数都很少。因为杭州大范围降雪需要苛刻的气象条件,一般需要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配合得很好才行,特别是冷暖气流不能特别强势,也不能太弱,这个平衡点很难维持3天以上的,更别说8天了。

所以,对于这次雨雪天气,目前市气象台的预报是小雪两天,分别是周四、周五;周三小雨转雨夹雪,周六、周日雨夹雪转小雨。

先不管雪到底能连续下几天,至少本周雨雪交替的天气是免不了了,估计从周三之后的好几天都难以见到太阳,所以大家还得多准备些换洗的衣服,添置些取暖器、电油汀之类的设备以应对湿漉漉的天气。



出行

1月25日23:05杭州开行首趟增开列车

杭州去成都、重庆有更多车次可买

临近春运,西南方向春运客流提前启动,为了满足春运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需求,杭州站2018年春运首趟增开列车杭州-重庆北K4173次列车将在1月25日提前开行,杭州站始发时间23:05,途经上饶、鹰潭、怀化、秀山等站,历时30小时36分到达重庆北站,该趟列车的开行将陆续开启2018年春运大幕。

同时,上海经西成客专进入成渝的高铁,也终于开行了,去往重庆的火车,沿路经过江西上饶、鹰潭、南昌等地,同时还经过长沙、怀化、贵阳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新增的线路中,不少车次是途经杭州的,比如G1337/40、G1119/8。如果旅客没有抢到直达票,可以先到上海虹桥站,再转车去成都、重庆方向,车次有G1974/5、G1976/3,目前车票已经开售,要返乡的市民可要抓紧了。

上海铁路局还放出了新一波春运增开列车,其中不少是杭州出发的,比如有开往重庆、郑州的,其中开往郑州的车次较多,共有3趟,增开时间是在2月19日-3月12日之间。

放出增开列车,怎么才能最快抢到呢?抢票之前,你得先做点攻略,首先要知道哪几种购票方式,哪几个时间点抢得最快,怎么退。

记者了解到,最方便的就是互联网购票、“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另外还有电话订票热线“95105105”。

互联网以及电话订票,起售时间点为21个,从早上8:00到晚上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有新票起售,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与车站保持一致。

电话订票拨打记得加上区号,杭州的区号就是“0571”,预订成功后保留时间有限,当天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12点;当天12点以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24点。

当然,您也可以去车站人工窗口及自动售票机购票,以及火车票代售点购票,预售时间是提前28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潘婷婷 制图 朱昊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