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大咖云集,要为淳安写400余万字的丛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2 07:51   

    本报讯 说起淳安,不仅山好水好,而且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来自国内史学界的大咖们要为淳安写一套丛书——《新安文化研究丛书》,遑遑400余万字。

    1月20日至22日,来自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王振忠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卞利教授、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伯山等一批史学界的一流学者,齐聚安徽黄山,为推进淳安县的《新安文化研究丛书》编撰工作,召开了丛书篇目座谈会。

    源于安徽的新安江,流经安徽的屯溪、歙县、黟县、祁门县、绩溪县以及淳安和建德,孕育了灿烂独特的新安文化,处于新安江中游的淳安更是发挥了独特作用。去年8月21日至23日,首次新安文化研讨会在淳安召开,明确了新安文化研究丛书编撰项目正式启动。

    此次学者们再聚首,就丛书的体例、篇目等展开了进一步的研讨。预计在2019年年底完成近20卷丛书初稿的写作,包括宗族、学术、教育、建筑、文学、民俗等各个方面将得到充分挖掘、整理和展示,届时将成为国内最为系统介绍新安文化的丛书。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刘伯山教授说:“淳安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的文化很独特,内在地关联了整个新安江流域的文化,而新安江流域的文化在中国流域文化中具有非常独特的价值。我们也乐意积极投入这项工作,增强淳安人的文化自信,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模式提供一种新的经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一凡 首席记者 鲍亚飞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