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社科院呼吁出台“老年人长期照护指导意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1 07:18   

浙江一半以上养老机构没有医疗服务支持功能

2017年,浙江人的钱去哪儿了?消费方面,有哪些趋势?针对老龄化的“医养结合”进行到哪个程度,未来将如何发展?大学生就业形势又是怎样?

这些问题,你或许可以在《浙江蓝皮书:2018年浙江发展报告》中找到答案。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浙江蓝皮书:2018年浙江发展报告》,对浙江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年度专业研究的重要成果表达。其中,涉及消费、养老、就业等问题,是很多杭州人关心的。

消费

浙江人均存款全国第一

浙江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相对来说,浙江人爱存钱、不爱花钱。蓝皮书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称:2016年末,浙江人均存款6.93万元,位居全国第一,但人均消费支出只有25527元。它提出“须积极引导居民改变消费观念,增加消费”。比如,倡导适度信贷消费、引领品质消费。

不过,浙江人也不是不懂得享受生活。2017年前三季度,浙江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6亿元,同比增长10.6%,稳中有升。

享受型、服务型的消费支出,在浙江人支出中的比重,近十年来逐步增加。从消费性支出构成看,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占比明显下降;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等个性化或享受型的支出,正在不断上升。

养老

建议浙江出台老年人长期照护指导意见

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患慢性病和失能失智老年人数的大幅增加,让“医养结合”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省社科院课题组会同省民政厅,以统计报表形式,首次对全省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医疗机构设置等“医养结合”现状,进行了调查统计。

“至今仍有一半以上养老机构没有医疗服务支持功能”,面对这个调查结果,课题组表示,虽然浙江较早地把医养结合理念融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也基本形成了政策体系,但“离老年人需求及社会愿望还有较大差距”。

课题组建议省政府出台“老年人长期照护指导意见”,明确服务项目,制定统一的医养结合型机构标准,进行分类建设和管理。

比如,收治老年病人比较集中的医院、有住院治疗功能的老龄型医疗机构,在做好医疗护理的基础上,“必须同时兼顾生活照护等职能”;配置医疗机构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则要规范突发疾病紧急处置、医疗护理、长期照护等职能,形成相应的服务系列。


就业

大学生就业有五大难

2017年,浙江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有30.8万,再创历史新高。作为就业重点群体,浙江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7年保持在95%以上,创业率5%左右,均位居全国前列。

但问题不是没有。

从大数据看,去年,省外来到浙江求职的约有12万人,加上30多万应届大学生,求职总人数超40万人。而浙江省全年计划淘汰150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1.5万家脏乱差小作坊,由此又产生一大批失业人员需要转岗再就业。

可与此同时,技术进步、“机器换人”等因素,导致劳动力需求相对减少。

据蓝皮书预测,浙江省在“十三五”时期,年均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约100万人以上,加上50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需在城镇就业的劳动力年均150万人左右,与“十二五”时期基本持平——但全省在2017年新增就业岗位为80万人,供需总量矛盾依然存在。

此外,蓝皮书还总结了大学生就业的五大难:处在毕业季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非重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生育政策调整使女大学生就业难;历史等“冷门”专业毕业生就业难;毕业即创业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李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7年,浙江人的钱去哪儿了?消费方面,有哪些趋势?针对老龄化的“医养结合”进行到哪个程度,未来将如何发展?大学生就业形势又是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