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内仅2人租还车 网约车平台“共享汽车”杭州遇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1 06:08   

主管部门称,尚无网约车企业备案

互联网共享时代,“共享汽车”应运而生。

昨日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上提示,某网约车平台“共享汽车”杭州地区现已上线。记者随即联系了该网约车平台客服,客服表示,本月15日开始投放“共享汽车”,现仅在下沙地区开通取还车站点。

那么,“共享汽车”怎么租还?价格贵不贵?都是什么车型?违法了怎么办?出事故了怎么解决?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记者观察

“共享汽车”遇冷

1小时内仅2人租还车

昨天早上7点,记者来到下沙四季广场东侧地面停车场“汽车共享”租赁点,现场有20多个共享车位,有12辆充电的新能源5座汽车停放。

1小时之内,只有一位市民租车、一位市民还车,都是大学生。租车的林同学是浙江传媒学院学生,他说:“我家住城西,平时在学校附近活动不会租车,但是去比较远的地方或者回家一趟,就会租用。”

停车场管理员王师傅说:“上个月月底,共享汽车进场,现在一天大概能租出去6辆。”

记者体验 五分钟车程12.35元租赁费 押金根据信用等级浮动

记者随后体验了“共享汽车”的租用过程。

首先,记者在某网约车APP平台上上传了驾照和身份证照片,并支付了押金300元。系统提示:押金范围在240元—1600元,金额根据芝麻信用等级浮动。如果要退还押金,则从最后一次使用“共享汽车”之日起计算,20天后,原路退还押金,3—5个工作日到账。

记者打开租车定位,搜索到了附近5公里内的“共享汽车”站点,系统会根据定位,提示最近的取车点。记者从四季广场租车开出,沿着学源街拐到学林街,5分钟后,选择还车,手机页面跳出最近的还车点为“弗雷德广场地面停车场”,记者依提示还车后,支付了12.35元租赁费。

记者了解到,每次租车起步价9.9元,之后按每分钟0.49元收费,以此计算租车1小时的费用近40元。

系统提示,如果租车过程中产生违法罚单,租车人应自行前往交警部门处理,如果不及时处理,网约平台方会致电提醒,如碰到恶意不处理的,将不予退还押金;如发生交通事故,租车人须第一时间联系网约车平台,再报警主管部门,配合交警处理事故。

主管部门

杭州暂无网约车企业备案

市面上“共享汽车”均无经营资质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的定义,分时租赁(俗称“汽车共享”),是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车辆取还、费用结算为主要方式的小微型客车租赁服务。由此可见,“共享汽车”是一种经营行为,运营企业应当具有相关资质。

然而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网约车平台的“共享汽车”杭州上线并不知情,“无论是何种形式,只要从事汽车租赁经营业务,就必须取得企业经营备案证并向主管部门报备车辆信息。”

《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凡从事汽车租赁经营的,应当在依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之日起二十日内将营业执照和车辆信息,报送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

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止,杭州网约车平台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前往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备案。也就是说,无论是哪家平台,都未在本地取得相应的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经营的相应资质,平台应尽快携带工商营业执照和车辆信息到行业管理部门备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