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 最冷的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0 07:43   

二十四节气,首尾相接,周而复始。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它意味着四时的终结,也预兆着新春的开始。

大寒之后,便是立春了。让我们一起静静等候,等待春天,等待来年的美好。

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

它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也是冬天结束、春季到来的转折点。

冬至一阳初生后,阳气逐渐强大,由下而上,经小寒至大寒,才彻底将寒气逐出地面。大寒时节,阴寒密布地面,悲风鸣树、寒野苍茫,寒气砭骨。大寒后十五日,阳气就会驱逐阴寒了,便是立春。

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节气中,经常会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我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及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会出现持续低温。

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虽然表明,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农谚说,“大寒三白定丰年”。“三白”,是指三场雪,“三”为虚指。意为大寒降雪得丰年之意。

大寒三候

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鸡始乳,意为大寒节气鸡提前感知到春天的阳气,开始孵小鸡。

征鸟厉疾,征鸟指鹰隼之类的飞鸟,厉疾是厉猛、捷速之意。征鸟盘旋于空中猎食,以补充能量抵御严寒。

水泽腹坚,是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中央,厚而实。而寒至极处,物极必反,坚冰深处春水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