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费的“杭州中环”来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0 06:02   

全长约180公里 节点路段今年开工 主要路段2021年前建成通车沟通义蓬、瓜沥、临浦、余杭、良渚、瓶窑及临平副城、富阳区和海宁、桐乡、柯桥等地 连接多个重要产业集聚区及萧山机场、杭州西站、火车东站等交通枢纽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的“杭州中环”杭州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总体方案评审会上了解到,“杭州中环”杭州段总体方案通过专家组论证,节点路段今年开工,主要路段2021年前建成通车。它的到来,能有效疏解绕城高速公路及相关道路交通压力,引领沿线区域开发建设和产业布局,提升杭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目前,杭州已有两条绕城环线:一条是早已通车的绕城高速公路;还有一条是俗称“二绕”的杭州都市圈环线,包括在建的绕城西复线、已经通车的钱江通道及接线、绍诸高速、诸永高速等。

“杭州中环”位于“一绕”和“二绕”之间,途经杭、绍、嘉三市,全长约178.67公里,它和现有的两条绕城环线有什么不同?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处处长梁强勇介绍了“杭州中环”三大特点。

●功能定位强大:服务杭州都市圈

“杭州中环”全线主要利用现有国省干线公路(104国道、329国道、320国道)线位,可以说是一条国道干线环路。

按照现有规划,杭州城市空间要形成“一主三副六组团”的格局,“杭州中环”也是杭州都市圈与副城组团的快速道路环线,同时部分满足了杭州亚运会建设中的交通保障。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交通通行功能,还要充分考虑“杭州中环”对城市开发的带动作用,在经济、用地、环保等多方面都进行了研究论证。

●技术指标因地制宜:总体设计时速80-100公里

“杭州中环”按干线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建设,在技术指标上,并不是一个标准到底,这也是它区别于绕城高速和绕城西复线的一个特色。各路段根据自身的交通量、地形地貌、出行需求等因素,采取“地面主路+地面辅道”“地下隧道+地面道路”“高架主路+地面道路”等多种形式建设施工。

●施工难度有挑战:将设9个大型枢纽、16个互通

“杭州中环”还有一个特点与难点,那就是该环线与高速路、快速路的交叉节点特别多。据统计,环线与12条高速路、9条城市快速路和10条铁路相交,同时还跨越了钱塘江、富春江、苕溪、杭甬运河等多个航道水运,连接起了杭州西站、萧山机场、萧山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

因此,全线初步方案设置了9个大型枢纽、16个互通及20多对平行匝道,建设难度可以说是非常大。

线路全程不收费 未来惠及300万人出行

“杭州中环”全线沟通了杭州义蓬、瓜沥、临浦、余杭、良渚、瓶窑等六大组团,以及临平副城、富阳区和嘉兴海宁、桐乡、绍兴柯桥等地,连接起了多个重要产业集聚区及萧山机场、杭州西站、火车东站等综合交通门户枢纽,覆盖人口300万人以上。

不同于杭州绕城和绕城西复线的高速公路收费公路性质,“杭州中环”为杭州都市区非收费快速公路。

梁强勇举了个例子:“现在从临平到老余杭,有两种出行方案。一是走高速公路,从沪杭高速公路的临平互通上高速,转到绕城高速公路北线往西面走一直到留下互通,再转到杭徽高速路,整个过程走了三条高速公路,要耗费1个多小时,通行费40块钱左右。另一种就是走东西大道,但这条路交通量大,路也不是很好,虽不收费,但从东走到西要1个半小时,碰上堵车更花时间。而今后改走中环,不仅全程免费,且只要30到45分钟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制图/王璟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