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频繁现身杭州街头 运管部门已经搬走了500多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8:03   

杭州城西出现一批共享电单车 骑起来比单车快 比电动车慢

当你还在抱怨街头的共享单车随意停放,越来越旧、越来越难骑的时候,共享电单车已经悄悄上路。这两天,杭州城西淘宝城附近突然冒出一批共享电单车,和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一起摆放在人行横道上,十分惹眼。

这些车来自于一家名为“街兔”的杭州本土公司,车身为纯白色,车胎为黄绿色,外观上和共享单车很像,只不过座椅下面有一块电池。

算上它,眼下在杭州街头能见到的共享电单车至少有四款,另外三款分别是白蓝相间的骑电,白绿相间的雷风,以及通体绿色的小良。而在浙江绍兴,主营共享单车的ofo已经投放了一小批共享电单车,摩拜也悄悄上线了一批“能量车”。

不过,与共享单车的疯狂投放相比,新一轮共享电单车的投放要内敛很多。除了成本更高这一因素外,目前运管部门并不允许共享电单车上路,但这并没有彻底打消众多市场参与者戴着镣铐跳舞的念头。

比共享单车更不费力

和街兔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武林路上,不过因为超出运营区域,我们无法用扫码开锁。从App上的信息来看,目前杭州的街兔主要集中在城西淘宝城一带,地图上清晰地标出了车辆信息和可以骑行的范围。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城西,在一堆共享单车中找到了街兔。从颜值看,街兔丝毫不输于市面上的单车。和共享单车除了电池的区别外,街兔车头还有一盏灯,只要推动车往前走,灯会自动打开,停下之后,灯会在两三秒后熄灭。因为加了电池,街兔车身要重不少,不过比大部分电动车都要轻便。

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电单车采用扫码开锁,也按时间计费,起步价为2元/小时。也许是考虑到电单车的成本,街兔注册时要求用户实名登记,登记完成缴纳99元押金后,系统送了我们7张优惠券。

扫码解锁之后,手机屏幕上会显示这辆车的电量,给出可骑行距离,并提示如果将车骑到运营区域外,会产生额外11元的调度费。我们试了一下,骑出运营区域的瞬间,街兔会给出语音提示:“您已骑出服务区域,请尽快返回。”

作为电单车,街兔很难单纯用脚踏驱动,如果没电了踩起来会非常累。车的左车把为铃铛,轻轻转动右车把就能往前开。从我们的体验来看,街兔的启动很温柔,不会因为惯性感到不适,不过加速很顺畅,一般在5秒之后达到最快速度,时速20-25公里。这个速度比街上跑的大多数电动车要慢很多,骑着它上路,很快会被其他车超过。刹车时,街兔的速度也是慢慢下降,不会让人很突然。

街兔的还车方式比共享单车更便捷,只要按一下后座部位的停车按钮即可。从地图上看,街兔有指定的停靠区域,不过我们试过停在指定区域之外,系统也没有给出提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林苑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