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禁毒办发布2017年禁毒成绩单 举报吸贩毒最高可奖100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7:46   

昨天,浙江省禁毒办发布2017年禁毒成绩单。

吸毒人员数量下降

截至2017年底,全省在控吸毒人数已超过22万人。

2017年,全年共查处吸毒人员3.8万人次,依法处置强制隔离戒毒1.2万人,社区戒毒1.4万人,社区康复6300多人。

全年新发现吸毒人员1.5万人,比上年下降7.5%;其中新查获18周岁以下未成年吸毒人员数量比上年下降11.7%。

打击毒品犯罪毫不手软

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800多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600多人,缴获毒品320多公斤。全年共侦破42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2017年,浙江警方首创集群打击技战法,一案捅到底,抓获人数多,得到公安部高度肯定。丽水“908”专案起诉79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9人,占73.4%;判处死刑、无期徒刑20人,被公安部点赞: “堪称精品典范”。

全省共查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200多起,铲除非法种植的罂粟3.1万多株,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人,继续保持基本禁绝和“零产量”。

黑科技检测是否吸毒

去年,浙江警方引入高科技装备,只要把人的头发放在检测仪上,就可以分析出有没有吸毒,就连半年前吸过的毒,也可检测得出,为全国首创。

实施以来,浙江省戒毒管控对象复吸率同比下降12%。

遏制“笑气”蔓延态势

在国外流行的“笑气”,这两年逐渐传到国内,“笑气”对人体健康损害极大,易成瘾,浙江警方积极推动“笑气”滥用问题治理,基本遏制“笑气”在省内部分地区蔓延态势。丽水云和警方破获全国首起贩卖“笑气”案件并成功移送起诉。

32人英勇负伤 

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共有32位民警、协辅警在缉毒斗争中英勇负伤。1月16日,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胡建江当选“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

2017年,全省公安禁毒系统有5个集体、6个个人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26个集体、57个个人受到省以上表彰。


举报最高奖励100万元

从1月28日起,《浙江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以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对破案发挥重要作用或作出特殊贡献的,最高奖励100万元,显示了浙江警方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

举报人或其提供的举报信息在特别重大毒品案件侦办中,发挥重要作用或作出特殊贡献的,经省公安厅会商省财政厅后报省政府批准,可最高奖励100万元

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省级层面公布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单项奖励额度最高的省份之一。

此外,举报吸毒人员,视查获人数,最高奖励额度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2万元;举报场所内聚众吸毒,最高奖励额度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举报种植毒品原植物,最高奖励额度由2000元提高到2万元;举报毒品犯罪线索并缴获毒品的,最高奖励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举报制毒工厂的,最高奖励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新增的举报范围: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也就是“毒驾”行为),举报引诱、教唆、欺骗、强迫、容留他人吸毒行为,举报开设制毒物品工厂行为,举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脱失人员以及涉刑强制隔离戒毒脱失人员行为。

举报人可实名或匿名通过电话、短信、来访、书面材料、电子邮件等途径,向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