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雾霾笼罩 杭州各学校把教室变身健身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7:32   

练瑜伽、练武术、练健身操

面对雾霾,杭州各学校把教室变身健身馆

昨天早上,一打开窗帘,恐怕不少人都眉头紧锁,前几天还是蓝天,昨天却是雾霾笼罩。

雾霾影响其实从前一天已初现端倪。前天一天杭州始终处于“中度污染”,到了前天晚上7点,已经变成了“重度污染”,杭州市气象台前天19点40分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

昨天,霾依旧没有退散,傍晚时分,杭州市气象台还是维持着霾黄色预警信号。这样的天气下,杭州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怎么办?

昨天早上8点 拱墅区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

减少体育课、体育比赛、大课间活动

雾霾当然也影响到了杭州不少中小学的室外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昨天早上8点不到,拱墅区教育局就向全区学校下发了《关于启动杭州市大气重污染相应措施的紧急通知》:请各校按照四级响应要求,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减少体育课、体育比赛、大课间活动等各类室外活动,落实各项响应措施,直至预警解除为止。

新华实验小学老师和学生一起做室内操

新华实验小学教导处的汪抒怡老师一到校,就收到通知,体育组的老师们迅速动起来,准备室内操视频。有个二年级同学忧心忡忡地问老师:“老师,我妈妈说今天雾霾严重,我们一会儿怎么做操啊?还能去操场玩吗?”

原本9:55-10:20的室外课间操变成了在室内做操。孩子们先做了一遍广播操,然后视频打开,跟着做室内操。孩子们有时站在座位边,有时坐着,动作整齐划一。老师们也站在教室后面,一起做室内操。

江干区丁兰二小校长陈卫群,一早就通知老师们,减少学生室外活动,体育课及大课间在室内进行,课间也提醒学生尽可能在教室内活动,请体育老师和班主任及时跟进落实,而且室内活动要尽可能丰富有趣,同时,陈校长对老师和学生非常关心,提醒大家多喝水!

丁兰二小有个风雨操场,相当于室内的体育馆,体育课暂时不受影响。学校邢老师说:“体育课孩子们在风雨操场进行活动,主要以篮球等球类运动和跳绳为主。课间我们让孩子们在室内活动,因为这段时间感冒的孩子多,老师为了让他们多喝水,还让小组长带头并监督,有的时候,老师也端起杯子和他们干杯,这样一来,小朋友们喝水也更积极了。”

天杭实验学校校长邱曙光从前天开始就在关注天气变化,昨天早上7点多,老师们一到校,邱校长就通知减少室外活动,体育课和大课间改成室内。室内体育课包括体育知识讲解、意外伤害防护等,室内大课间则是做体育老师自创的小学操和中学操。

莫干山路小学指定了专门负责人,每天关注空气质量数据,前天发布了四级预警后,学校就通知全体老师减少室外体育课,大课间改为室内操。校长钱娟萍说,学校之前自编了一套20分钟的室内操,孩子们跳得不错。

上教院附小刘海燕校长说,前天下午看看空气不太好,卫生老师就建议停止室外活动,和体育老师商量后,就把活动都安排在教室里了。昨天一天,同学们也在教室内活动。

四季青中学也是从前天开始就已经取消了室外大课间活动和室外体育课。学校老师茹琳说,大课间改做室内操,而体育课的形式就多一些,因为学校还有室内体育馆,可以根据各年级不同的情况来安排,初一、初二年级的体育课改成室内进行,观看球赛、学习理论知识、进行棋类活动等,初三年级在室内体育馆开展锻炼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张娜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