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4所学校挖出两千多车位 与周边社会车辆共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7:19   

    新建学校按高标准建设地下车库,人行道车行道分离,学校出入口装上一卡通

    免费停车1小时,方便家长接送,日常停车4元/小时,6小时封顶,还将适时推出包月制

    车库靠近车位一侧有一条鲜艳的蓝色带(图中打白框处)——这是人行道,考虑到接送孩子都往这里走,很人性化地设计了人行道。

    每每说起学校周边的交通,很多人往往都会直摇头:“哪里的学校附近,不是交通死结呢?早晚高峰接送车堵得水泄不通。”

    可是在杭州滨江的学校门口,并没有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其中该区有四个学校(其中两所学校共处一地)的近2000个车位对社会车辆开放共享,大大缓解了周边小区的停车难,尤其是彩虹城和星耀城周边的居民,少去了很多后顾之忧。

    这2000个车位是哪里变出来的呢?

    昨天,钱报记者从滨江区教育局和城管局了解到,对社会开放车位的三个场地分别是钱塘实验小学、丹枫实验小学、滨和中小学(滨和小学、滨和中学)。不久,三个场地周边的居民和商场业主可以将车停到学校车库。

    两千车位哪里来

    学校地下全开挖

    家长接送车全入地下车库

    这几所学校全是滨江的新建校,近两年刚交付使用。与别处学校不同的是,这几个学校地下全开挖,有的还开挖两层。

    这一开挖,挖出了2500个车位。钱塘实验学校(含幼儿园、邻里中心)共有地下两层,总共899个车位;丹枫实验小学地下一层,共有496个车位;滨和中小学地下一层,共有1070个车位。

    滨江区教育局局长陈玉棠说:“滨江区近年新建的学校全都按照高标准建设,新建学校地下室基本全开挖,地下室面积约占总建筑面积的一半。这个举措,基本解决了家长接送车无处停放的苦恼,家长接送车全部入地下车库,消除了校门口交通打结现象,而且多余的位置还能给社会车辆停放。”

    这次对外开放的近2000个车位便是这几个学校的地下车库。划出学校用车位后,每个学校可对社会开放的车位数如下:钱塘实验小学约700个,丹枫实验小学约320个,滨和中小学约900个。

    目前,钱塘实验小学和丹枫实验小学的公共停车位已率先移交给区城管局,由区城管局负责管理和收费。城管局正在对车库进行调整,马上将对外开放。

    收费怎么收

    免费停60分钟,还将适时推出包月制

    大伙儿最为关心的收费问题,钱报记者也已打听到了。

    滨江区停车收费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这次率先开放的是钱塘实验小学和丹枫实验小学两个地下车库,总共1000余个车位。停车费按照全区统一公建收费标准——4元/小时,6小时封顶;免费停车时间60分钟,为家长接送孩子留足了时间。

    鉴于周边小区停车难的现状,地下车位将适时推出包月制。

    两个学校的公共车位出入口与学校车辆出入口实行分离。公共出入口(见图)。

    杭州钱塘实验小学是滨江区一所高规格公办学校,2017年9月开学,附近的彩虹城、之江公寓、天寓等小区居民满心欢喜,终于可以把孩子送进设施一流的现代化学校了。如今竟然还可以共享学校的车位,幸福来得太突然。要知道,附近彩虹城小区的停车难小有名气,到了晚上9点,几乎别想在小区找到车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文 姬臣/制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